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专题 > 正文

女植物人夏沃葬礼引争执 丈夫获得安葬决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30 北京晚报

  在被拔除进食管苦撑了13天之后,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3月31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一场历时7年的官司终于结束。然而,从夏沃的家人到美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由此引发的争论却远没有结束。

  随着夏沃离开了人世,沉浸在悲伤中的“一家人”又开始为遗体的安葬问题发生争执。妥协无望的双方昨天开始计划各自为夏沃举行葬礼。结果,葬礼的争夺还是以夏沃父母的失
败告终。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院法官乔治·格里尔上月29日驳回了夏沃父母的上诉,认为安葬问题应由监护人决定。

  夏沃之死也让许多美国人开始思考:他们是否可以将生死决定交付给配偶作出?究竟父母、孩子、兄弟姐妹和朋友应该起到何种作用?许多美国人,甚至英国人都开始忙着准备书面遗嘱。一些编写自然死亡声明的软件和网站也出现了少有的热销场面。

  夏沃事件可谓一波三折,最后阶段,美国总统布什和国会的介入更是使得这场官司增添了浓重的政治意味。从堕胎到安乐死,生或死的争论一直是美国政治文化中的一个敏感话题。就政治的残酷性而言,夏沃一案不过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推销”自己再次提供了舞台。民主党人则认为共和党人的做法有些过头,俨然坠入了宗教权利的窠臼,只会引起温和派美国人的反感。

  不同的阐释实际上反映了两党竞选策略的不同。民主党人因循传统做法,认为只要站稳“中场”就可夺回白宫。而共和党人则从布什2004年赢得连任中尝到了甜头,认为关键不在于取悦中间派,而是充分调动有效的保守派。 尚军(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