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关于法国共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27 青年参考

  法共目前为法国第四大政党,党员27万。

  1864年马克思亲自参与创建第一国际,并为第一国际起草章程。为了发展工人运动,在此基础上又创建了工人国 际。第一国际解散后,1889年第二国际成立,但是工人运动的国际组织并没有建立起来。1905年工人国际法国支部组 建法国社会党,1920年法国社会党发生分裂,大部分党员组成法国共产党,其余的仍然为法国社会党。

  1920法国共产党诞生,但发展并不快。那时很多法国人对发生在苏联的革命心存疑虑,在1933年之前,法国 共产党党员人数大约为2.8万。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法共放弃了以前阶级斗争意识形态,呼吁各阶级团结起来组成反 法西斯统一战线。

  1935年7月,法共同社会党、激进党等69个政党组织建立反法西斯的人民阵线,1936年大选,法国共产党 获得了150万张选票。但是1939年8月苏联和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法国政府对法共大肆攻击,并且不许法国共产党 人进入政府。法共转入低调。

  1941年德国对苏联开战后,法国共产党强烈呼吁抗击纳粹。法共的主张得到响应,法国共产党的人数激增到50 万。

  1968年12月,法共明确提出通过议会道路实行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

  20世纪70年代中期,法共提出放弃无产阶级专政。

  1979年,法共二十三大放弃马列主义,代之以科学社会主义的提法。直到1981年法国共产党进入密特朗政府 和社会党一起联合执政,1981年6月~1984年7月,法共参加社会党莫鲁瓦政府,菲泰尔芒等4人入阁。法共的力量 和影响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下降,其得票率从1978年立法选举的20.6%跌到1988年总统选举的6.8%。

  苏东剧变后,法共受到严重冲击,但仍坚持共产党名称和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并继续进行党的革新。1993年立法 选举,法共获9.18%的选票,初步遏制住党的下降趋势。

  1994年,二十八大放弃民主集中制,代之以“民主”的运转原则,并由罗贝尔·于接替马歇,担任法共全国书记 (相当于总书记)。1995年4月,罗贝尔·于参加总统选举,获8.46%的选票。同年11月,罗贝尔·于发表其第一 部理论性著作《共产主义的变革》。1996年底,二十九大放弃“法国色彩的社会主义”的提法,代之以“新共产主义”, 主张实行共产主义变革。1997年6月,法共参加社会党若斯潘政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