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怎样炮制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35 青年参考

  美国政府一边雇用独立专栏作家撰写支持其政策的文章,一边制作颂扬白宫政策的录像假充新闻报道,对此,电视台 普遍的做法是“共谋”或听之任之。有评论说,在政府炮制假新闻的事件中,对媒体具有约束力的《道德规范》形同虚设,执 法部门联邦电信委员会则装聋作哑。

  总统梦寐以求的报道

  在有关美军攻占巴格达的一则新闻报道中,一位欢欣鼓舞的伊拉克裔美国人在堪萨斯城对摄制小组说:“谢谢你,布 什。谢谢你,美国。”

  这是布什总统梦寐以求的报道。

  对观众而言,这样的报道与其他任何一条新闻没什么两样。可实际上,它们都是联邦政府专门制作的。

  在过去的4年里,至少有20家美国联邦机构制作并发行了“特别制作”的新闻报道,内容从治头痛的药方到汽车保 险无所不包。据说,第一届布什政府与公关公司签订了价值2.54亿美元的合同,几乎是第二届克林顿政府的两倍。布什政 府已经把这些“正面新闻”看成了影响公众舆论的“强有力的战略手段”。

  “我们是‘正面新闻’工作人员。”美国军方家乡新闻社的负责人拉里·吉列姆说。该新闻社有40名记者和制片人 ,除制作一般意义上的新闻报道外,每年还要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指示,拍摄数千名士兵向家乡民众致以节日问候的新闻短片。 去年,他们推出的50条报道共播出236次,观众涉及4100万个美国家庭。

  电视台装聋作哑

  美国新闻行业的道德规范规定,媒体不得在不透露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播出任何外来团体预制的新闻报道,但政府的预 制新闻却大量出现在电视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电视台的纵容、默许或者“共谋”。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发言人威廉·皮尔斯说:“我们向电视台发表讲话,电视台不讲明消息来源,这不是我们的 错。我们无法为他们的行为负责。”然而,电视台会这样辩解:“我们决定播出这条新闻,播出方式要由我们来选择。”

  于是,“特别制作”的报道不留痕迹地夹杂在新闻中,“记者”们刻意不在新闻中说明他们在为政府工作。这些报道 通常采取“采访”政府高级官员的形式,提问是事先拟就的,回答是经过排练的。

  电视台乐意接受此类新闻,因为这样的新闻播出后不仅不会受到制裁,反而好处多多,装聋作哑又有何妨?

  执法部有法难依

  “明确披露消息来源,注明所有由局外人提供的素材。”这是美国广播电视新闻负责人协会的《道德规范》中的一句 话。然而,不遵守规定的电视台比比皆是,协会却没有强制推行这些规定的权力。而拥有这种权力的联邦电信委员会却从未对 违规者进行过惩戒。

  “白宫与媒体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独立的关系。”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在呼吁新闻界与政府宣传部门划清界限时这样说 。而不少联邦机构的新闻官在接受采访时说,总统的禁令并不适用于政府制作的电视新闻,因为这些新闻是真实的。

  国会的下属机构政府问责局认为,政府制作的新闻会不会构成不正当的“隐蔽宣传”,关键在于观众是否知道新闻的 来源。然而,司法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在一份备忘录中,授意所有分支机构不必理会政府问责局,因为无论观众是否了解制 作这些新闻的机构的职责,此类新闻都是合法的。

  (实习生杨雯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