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往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47 新民周刊

  人们可以相信伊朗过去真的无意发展核武,但他们希望由伊朗讲清它过去隐瞒的目的是什么,而且使人们相信它隐瞒 的目的不是恶意的。

  撰稿/沈丁立

  3月30日,伊朗一反常态,由总统哈塔米带着30多位国内外记者参观了地下18米的纳
坦兹铀浓缩设施以及在伊 斯法罕的铀转换设施。

  此次的破天荒之举,其意图无非就是通过提高这两个国际关注的核设施的透明度,使世界信服伊朗没有在发展核武器 。

  哈塔米总统这么说,“如果我们想要发展核武器,我们应该早就秘密完成这些设施(的建造)了”。

  的确,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能得出伊朗正在发展核武的结论。但是,这并不表明伊朗过去一定没有发展核武的想法。 正是由于伊朗过去秘密发展核计划,并秘而不宣,才造成了国际社会今日对伊朗核计划真实意图的怀疑。

  哈塔米总统试图以纳坦兹浓缩设施没有全部完成来表明:伊朗没有意图秘密发展核武器,但他之前没有提伊朗秘密发 展了这个设施。事实上,这个设施是被伊朗流亡组织曝光的,而不是伊朗政府主动向国际社会通报的,而这种通报本该是伊朗 作为《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的非核武器成员国的法律责任。

  如果伊朗不讲清它过去为什么要隐瞒发展核计划的原因,它就永远无法解除国际社会对它过去的核意图的怀疑。要知 道,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设计是巴基斯坦卡胡塔核综合设施的10倍!而事实上,巴基斯坦依靠卡胡塔铀浓缩厂提取的武器级 铀,已成为事实上的有核武器国家。

  人们无法想象,对一个拥有起码可供它200年石油消耗的产油大国来讲,伊朗究竟为什么要发展核能。如果伊朗非 得发展核能,人们仍然无法接受它为什么违背协议秘密发展。人们可以相信伊朗无意发展核武,但前提是在伊朗反对派向外透 露之前,伊朗总统就应该已经带领国内外记者参观它的新建核设施,而不是颠倒上述时间次序。一些西方国家更愿意相信,伊 朗只是出于无奈,在其核秘密被泄露后,才反过来重申它无意发展核武。事到如今,人们可以相信伊朗过去真的无意发展核武 ,但他们希望由伊朗讲清它过去隐瞒的目的是什么,而且使人们相信它隐瞒的目的不是恶意的。

  不然,无论伊朗政府今天如何声明和提高透明度,它都无法解除国际社会对其先前核意图的怀疑。对于一个只声称没 有发展核武意图、但尚未澄清其过去在核问题上的言行的国家,要求这个国家在澄清疑问之前不要继续开发核计划,自然是国 际社会对伊朗的合理期待。

  伊朗认为它有权利发展民用核能,确实,世界上谁也不能剥夺伊朗以及任何其他国家的这种正当权利。伊朗甚至可以 声称它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发展核武。尽管这会同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潮流相悖,但无疑仍然属于伊朗和其他非核武器国家的国 家主权(伊拉克除外,它的这种权利已被联合国剥夺)。不过,要合法地那样做的话,伊朗就得首先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在这之前还得手脚干净。但是,要是伊朗不退出这项条约,又曾违背条约,而且现在仍未充分澄清其可疑行为,国际社会 要求它暂停甚至永远使用它的某些权利(即是放弃铀浓缩的权利),就不是不可理解的。

  不过,即便伊朗曾经有意发展核武,也不会无缘无故。伊朗可能发展非民用目的的核计划,根本还在于在中东地区它 所感受到的来自以色列和伊拉克方面的核武压力——前者也是整个阿拉伯世界所感受的压力,尽管以色列发展核武恰恰是为了 对付来自伊斯兰的“敌对”,而后者则是在当代与伊朗十来年武装冲突且旨在获得核武的邻国。从这些安全因素考虑,对伊朗 发展核武也不是不可理解,但人们对伊朗发展核武的理解不等于对它发展核武的同情和支持。

  鉴于国际社会的单个成员普遍感觉安全压力,发展核武就成了某些国家寻求最终安全的手段。事实上,也有些国家成 功突破了国际社会防扩散的阻拦,取得了核武器,改善了安全处境和国际地位。伊朗核问题如何演变,将继续牵扯国际社会的 广泛注意。可以预计的是,在美国对伊军事行动和反恐战争受到相当挫折的情况下,以西方国家所要求的伊朗完全放弃铀浓缩 的方案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基本不是伊朗核问题发展的方向。(作者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军控问题专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