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迪拜梦之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47 新民周刊

  如果把迪拜比作一家公司,穆罕默德王储就是CEO。这位富有创新精神的人物,为迪拜的发展规划了一幅雄伟蓝图 ——“大力发展旅游业,将迪拜建设成中东地区的自由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

  撰稿/金 姬(记者)

  “要私人飞机吗?当然。要私人游艇吗?当然。那么私人岛屿呢?(无论如何,你都要个停放游艇的地方吧。)”相 信这样的广告语,对于富商巨贾和社会名流的杀伤力非同一般。而广告中Nakheel集团开发的300座组成世界地图形 状的人工岛屿,也让世人重新认识了阿联酋迪拜,这个波斯湾的世外桃源。

  “世界岛”的乐与忧

  “世界岛”是迪拜Nakheel集团负责的13项超大型地产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从2003年9月开始, Nakheel在离迪拜海岸4公里处一块长9公里、宽7公里的海域内,依照世界地图的布局开始兴建300座人工岛屿。 整项工程仅填海和基础设施建设耗资30亿美元,预计2008年竣工。所有岛屿都按其“地理位置”命名,如“爱尔兰”、 “泰国”,甚至“也门”。

  “世界岛”项目将用到3000万吨岩石和3亿立方米的沙,没有任何人造或化学材料,岩石来自阿联酋各地的采石 场,而沙子就取自迪拜。“世界岛”总面积将达6000万平方英尺约合557万平方米,每座小岛没入水下16米,露 出水面3米。因大小和位置不同,售价从350万英镑到2000万英镑不等。岛屿之间大约相隔50-100米,直升机和 海上交通是唯一的上岛方式。

  负责“世界岛”项目宣传的伟达公众关系顾问有限公司(Hill&Knowlton)的凯伦·布莱克(KerenBlack) 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世界岛”项目的全部运作资金由迪拜政府、国际性银行以及当地银行共同负担。买主将决 定岛上的建设,或商业经营或私人享受。豪华私人别墅、异国主题公园、超豪华五星酒店都在待建过程中。

  布莱克说,目前,55%的填海工程已经完成,1/3的小岛已经售出。尽管他不愿透露具体哪些岛屿已被售出以及 买主的信息,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澳大利亚”、“科威特”、“法国”等岛屿已名花有主。摇滚歌手罗德·斯图尔特(RodSteward) 斥资1800万英镑买下10英亩(约合4万多平方米)的“大英帝国”,影星艾尔·帕西诺也对某一小岛情有独钟。

  但是,美国投资者对此似乎并不看好。去年,Nakheel集团高层在纽约的“21国俱乐部”为75家潜在投资 者举办午餐招待会。当时,包括瑞士信贷集团CEO约翰·麦克(JohnMack)和摩根士丹利的副董事长理查德·波特 (RichardH.Bott)在内的与会者,提出了一些现实隐忧。例如,这片聚集了世界头面人物的“梦之地”,是否 会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呢?

  这个隐患的确存在。但目前的迪拜是阿联酋或者说整个中东最安全的地方。人们可以深夜在街道上独自漫步,不用担 心任何治安问题。但经营“世界岛”的风险还不止于此。由于联邦法律不允许外国人在阿联酋购买土地。所以迄今为止,绝大 多数的酒店集团都选择与当地企业合作管理。一些潜在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不愿意接受棕榈岛集团目前提出的99年土地租期 。

  此外,在印度洋海啸爆发后,人们担心海拔仅仅3米的“世界岛”将无法抵御类似的自然灾害。对此,布莱克让记者 放心,因为“世界岛”项目至少经过3年时间的缜密计划和科学论证。因此,规划中早已设有两道保护性的“防浪堤”,由荷 兰代尔夫特一家全世界顶尖的水力学实验室负责测试。

  离岛屿250米的外部防浪堤高出水面,长12公里。而内部防浪堤是在水下0.8米的“暗礁”,约5公里长。“ 防浪堤将吸收高达4米的海浪,而迪拜海岸地区的海浪还从未达到过这个高度,一般都很稳定。”布莱克表示,Nakheel 的工程师将利用最新的技术和工艺来消散浪能。

  王储的远大理想

  “世界岛”是迪拜王储、阿联酋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上将(MohammedbinRashidAlMaktoum) 伟大计划中的一招妙棋。

  作为阿联酋7个酋长国之一,占地3900平方公里的迪拜在50多年前,还只是波斯湾沿岸一个滨海小镇,人口也 不过5000多人。但自从1966年在这里探明丰富石油后,迪拜一下子成了“富得流油”的地方,如今人口已达100万 ,常住居民中有80%为外来人口,来自150多个国家。迪拜人平均月薪2000美元以上,去年的GDP更是达到了690 亿美元。

  如果把迪拜比作一家公司,穆罕默德王储就是CEO。他清醒地意识到,石油总有开采完的一天(据科学家预测,迪 拜的石油在2020年就会告罄),如何保持迪拜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王储的心愿。这位富有创新精神的人物,为迪拜的发展 规划了一幅雄伟蓝图——“大力发展旅游业,将迪拜建设成中东地区的自由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王储近年来投入巨资,通过几个“大手笔”使迪拜变成了“财富与梦想结合的地方”。首先是造 价10亿美元的“阿拉伯之塔”酒店,这座帆船造型的酒店目前已经成了迪拜的象征。此外,一座别具匠心的水下豪华酒店也 将在2006年落成。这座名为“水下城市”的酒店投资5亿美元,共有220套客房,最便宜的房间每晚也要6000美元 。

  最值得一提的是,王储井井有条地打理着成立3年的Nakheel集团,在阳光明媚的迪拜承接着许多大型地产项 目。“失乐园”便是其中之一,涵盖独立别墅、联排别墅和一座18洞高尔夫球场。此外,总价达30亿美元的两座“棕榈叶 岛”也在建设之中。费尔蒙特酒店集团和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表示,有兴趣兴建岛上众多度假村中的两座。为了造势,Nakheel 集团计划在两大岛屿周围的人工珊瑚里埋下金条,供戴着呼吸器的潜水者自由打捞。

  王储是个天性浪漫的人,喜欢于引资之余在网上发表诗作。而他控制的Nakheel集团的旅游地产就被宣传为“ 能同时找到乐趣和利润的世外桃源”。

  为此,商务总监瓦希德·阿塔拉(WahidAttalla)不断鼓动潜在的投资者到迪拜再造激动人心的“岛屿 之梦”。只要有几个要人或者几家显赫的公司对“世界岛”表示兴趣,其他投资者一定会跟风而至。阿塔拉表示:“我们需要 ‘重要名字’,我们需要持有大品牌的大人物。我们需要名人。”对于那些“岛梦一族”,阿塔拉建议他们建设一些日本武士 训练营、骆驼车队或者烹饪学校等任何想得到的休闲项目。

  如今,Nakheel集团计划在全世界打一场传统形式的市场营销战役,美国是其中重要一环。今年,隶属于广告 界巨擘的国际公众企业集团(InterpublicGroup)的纽约未来品牌公司(Futurebrand)已开始 代理“世界岛”的广告业务,“世界岛”的名字频频出现在电视、印刷品、户外广告牌以及互联网上。其中一则广告这样说: “300座私人岛屿,300个宏大梦想,带你看世界。”这或许也是迪拜的心声。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