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安南称美英应对萨达姆政权走私石油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刘历彬)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说,美英两国应对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在联合国制裁下通过走私石油牟取巨额非法资金负责。

  安南在联合国现任和卸任新闻发言人的聚会上发表讲话说,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在20世纪90年代牟取非法资金的主要渠道是走私石油,而不是价值670亿美元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

  安南说,美英两国本来能够制止萨达姆政权的石油走私活动,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对其熟视无睹,放任萨达姆政权与土耳其及约旦之间的石油走私交易,由于这些国家是美英的盟国,美英因此听凭它们从石油走私中牟取好处。

  安南说,美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弥补因伊拉克遭联合国制裁而给土约两国带来的损失。根据联合国宪章,土耳其和约旦有权得到补偿,他们的走私行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谅解。

  安南还说,在2003年“石油换食品”计划结束的时候,联合国共向美英联军提供80亿到90亿美元的资金,而该笔款项的用途迄今没有得到说明,他希望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能够最终对这一问题予以澄清。

  安南同时还对美国媒体提出了批评,认为围绕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报道简直成了美国的“独家报道”。他说,石油走私这么大问题被美国媒体所忽视,这足以表明美国某些媒体从来都是带着有色眼镜来进行新闻报道的。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