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港报评日对邻国政策:去心魔才能作芳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52 新华网

  香港《明报》19日文章,评日本对邻国的政策。认为日本要“去心魔”才能做“芳邻” 。文章如下: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再次进入新的动荡期。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在侵略历史问题上的认识与国际共识相背离,日本借助美国主导东亚的霸权意识,致使近期出现动荡并非意外。

  近期,日本右翼多方出击,行为多有矛盾之处:既想提升国际政治形象,却又不断开罪邻国,一会儿是谋求政治资本,一会儿是争夺经济资源。这种乖张、混乱的表现,以及种种引起周边国家恶感的行为,直接源于日本甚嚣尘上的不健康政治心态。

  有外交人士指出,日本正徘徊在选择美国抑或选择亚洲的深刻转变路口。日本加快迈向政治大国的步伐,最终希望摆脱美国的控制,在国际事务、地区事务中获得更大的自由空间。同时,顺应全球一体化的亚洲区域合作对日本具有极大吸引力,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政治不信任成为其间的一大障碍。日本政治的这种矛盾心理突出反映在中日之间的关系上。

  所谓“家有芳邻满园春”。做芳邻,抑或恶邻,全系于日本政府一念之间。改善中日关系及其他邻国关系的关键,还是在于日本调整心态,祛除军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心魔”————正视历史,不再歪曲美化侵略暴行,真正让历史成为过去;正视世界多极化趋势,抛开霸权主义思维,真正成为主导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正视邻国,反省狭隘的民族主义,改变蔑视和无视邻国的病态心理,平等相待,才能回归亚洲大家庭。(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