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中日民间友好团体发表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9日电 (记者乐绍延)中日两国60家民间友好团体的代表日前在东京联合发表了中日《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

  呼吁书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对中日两国关系是极其重要的一年。过去一个时期,日本发动战争,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经历了战争苦难的中日两国人民渴望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我
们要吸取历史教训,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呼吁书说:“在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去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了16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400多万人次,友好城市总数达到227个。实践证明中日友好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是东亚地区繁荣的重要因素,无疑也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呼吁书指出:“中日之间出现所谓的‘政冷经热’现象是不正常的,不符合双方的利益。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仍然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双方应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问题、分歧和争议。”

  呼吁书说:“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我们高度关切近年来出现的两国国民感情疏远的问题,强烈呼吁两国政府和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扩大双方的交流尽快扭转目前的状况。我们希望双方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创造条件,尽早实现两国首脑互访,使2005年成为推进新世纪中日和平睦邻友好合作的一年。”

  呼吁书强调:“两国民间团体要充分发挥民间优势,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新闻、体育、宗教、旅游、妇女、青少年和地方政府交流等各个领域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努力正确引导各自国内舆论。”

  呼吁书还说:“我们决心并向两国各界呼吁:要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进一步落实中日民间团体共同发表的《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时发表的《中日友好呼吁书》,培养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这份呼吁书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和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中日两国60个民间团体联合发表。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