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3:27 北京晨报

  立正 普京向老兵鞠躬

  1941年11月7日,莫斯科铅云低垂,纳粹兵临城下。数十万苏联红军官兵列队走过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然后在市民泪光注目下直赴战场。

  2005年5月9日,莫斯科天空雨后放晴。二战老兵和俄罗斯现代军人重赴红场,接受俄
罗斯总统普京和50多位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检阅。

  俄罗斯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的方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和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寒冬到仲春,黑发到银首,远不足以概括其间变迁。

  红色是鲜血的颜色,红色是最鲜活的颜色。5月9日,伴随着浑厚的军乐,4名俄罗斯礼仪兵迈出正步,高举印有锤子镰刀图案的红旗走进红场,拉开了莫斯科大阅兵行进式的大幕。

  这是一面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红旗的复制品。60年前,柏林告破,苏联第150步兵师士兵冲上柏林城内的帝国议会大厦,系上一面苏联红旗昭告世界:胜利终于到来。

  在卫国战争战场上凝聚并激发过最多情感的《喀秋莎》再次回荡在红场上空,主席台上不少耄耋之年的老人跟着低声哼唱。身着战争时期苏联红军各式军装的年轻士兵步入,时光仿佛倒回60年。

  此后,那场战争和今日纪念活动的真正主角亮相。身为卫国战争亲历者的2600名老兵乘坐军车组成方队重返红场,重现苏联红军各方面军1945年胜利后参加红场阅兵式的历史场面。

  “我向所有参与卫国战争的老兵深深鞠躬,”“胜利属于老兵!”阅兵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主席台前发表讲话。军车上,无论是佩戴奖章的老兵,还是身着战时天蓝色衣裙的老妇,相同的是满头白发、永不褪色的记忆和怀念去者的一束红色康乃馨,9日的红场名副其实。

  镜头锁定处,一名年轻军人嘴角露出微笑;而一名坐在主席台的老兵正默默拿起手帕擦拭眼角。

  和平年代的灿烂烟花,幸存的老兵和老人有幸看到。然而,战争亲历者中的大多数普通人,尤其是普通军人,无缘看到今天的历史,也没有机会在历史舞台上留下名分或自己的记忆。

  虽然我们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能否理解2700万条生命乃至更大范围内更多生命的意义,但正如BBC节目主持人所说的一样:“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赞美和平 俄老兵细数战场鲜血

  “胜利意味着,由于我们所有人都得到了平安,意味着,由于我们,今天没有人还要去打仗。”80岁的老兵叶莲娜·马尔基纳说。时隔60年,老兵们再次走上红场时心中充满骄傲。

  ★“一个士兵体内有5升血”

  退役的陆军上校彼得·杜纳耶夫,如今已经是俄罗斯德高望重的军事历史学家。谈及战争中印象最深的事,杜纳耶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血,触目皆是殷红的鲜血。试想一下,一个士兵体内有5升血,那么二战的战场上有多少鲜血,是很容易计算出来的,但是所计算出来的数字,绝对不是谁都能接受的!”

  ★“祖国母亲在等我回去!”

  女兵莉迪亚·布拉托娃在战争中扮演专门打落直升机炮手的角色。回忆起60年前的战争,这位女兵不禁老泪纵横,她语气颤抖地说:“有一次行进在莫斯科大街上,我看到了贴在街边墙上的巨型海报,上面写着:‘祖国母亲等你们回来!’,当时,我觉得灵魂深处被什么东西碰触了一下,而这件东西一直支持着我不要倒下,直到战争结束,我才知道这个东西,就是——对祖国的爱!”

  ★“相拥迎接奔驰而来的坦克”

  84岁亚历山大·沃洛先科曾在二战中浴血奋战。他至今仍清楚地记着他与战友度过的最后时刻。“我们已经在战壕里准备好了,当我们看到德国坦克向我们开来,战友们都结结实实地互相拥抱,彼此嘱咐着‘为了莫斯科,为了祖国’。那场战争的惨烈已成往事,但俄罗斯人民一直在纪念着年轻勇敢的战士。战后俄国一直传唱着这样一首歌,歌词的内容是:在克里乌克沃村庄,有一个排全部牺牲……”

  ★“护身符是表明身份的遗物”

  所有的老兵都承认一点,正是苏联人民对祖国的伟大热爱和对正义的坚定信念,才使得苏联在20世纪最严酷的一场战争中幸存下来,并取得了伟大胜利。苏联二战陆军上校亚历山大·列别金采夫回忆说:“大家都不在乎彼此来自哪个国家或信奉哪个宗教。我本人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但是我和军队里其他同志一样,有一个戴在脖子上的护身符。这个护身符是个像子弹壳之类的东西,里面装着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你的名字和编号。”

  分享荣耀 各国老兵欢聚莫斯科

  在莫斯科饭店,俄罗斯国防部为俄罗斯老兵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二战老战士举行盛大宴会。这些外国老兵有80多人,分别来自印度、罗马尼亚、朝鲜、英国、以色列、德国和美国等国家。与俄罗斯战友一样,他们都已年迈,都有一大片奖章挂在旧军服胸前。他们眼含热泪,畅饮伏特加,骄傲地回忆着战斗岁月。

  “这些俄罗斯士兵当年真的和我们一样。”81岁的美国加州老兵德尔伯特·菲尔波特说,“我们有同样的目标。他们努力击败德国人,我们也要打败德国人。我们是朋友。”

  1945年4月23日,菲尔波特作为美军步兵下士见证了美苏军队易北河会师的历史性场面。“当我们第一次见到苏联红军士兵的时候,他们朝天开枪并把钢盔扔向空中,”菲尔波特回忆说,“我们拥抱亲吻,喝伏特加,射击伏特加空瓶,做一切能做的事情来庆祝。”

  雅科夫·马尼洛维奇17岁参加卫国战争,先后参加了解放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的战役,后来移居以色列,今年已经80岁。他赞扬俄罗斯主办了这场庆典。

  午宴对德国老人斯特凡·登伯格更具有特殊意义,他1935年逃出德国,后来加入红军与纳粹作战。他说,胜利就是从纳粹手中挽救了人类文明,“对我来说,希特勒和德国人民不一样。”

  重现凯旋 “胜利列车”送老兵

  一辆象征着二战胜利后凯旋而归的“胜利列车”8日中午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白俄罗斯火车站,再现了60年前同一时刻的壮观场景。

  列车车头一如当年一样悬挂着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的头像。车上配备的武器均为真枪实弹。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俄罗斯铁路公司主席法捷耶夫前往站台迎接。随后,卢日科夫等人与数十名老战士代表登上站前广场上搭起的音乐舞台,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欢迎仪式正式开始。

  卢日科夫在致辞中首先宣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欢迎词。他说,“胜利列车”所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联系着我们历史的光辉一页,意味着英雄的解放者凯旋而归”,这项活动是对青年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一群俄罗斯姑娘手捧象征和平的鸽子放飞空中,场上“乌拉”(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阅兵·动态

  11响礼炮开启红场阅兵

  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之后,大阅兵开始。俄罗斯国歌响起,卫国战争时期使用的火炮施放了11响礼炮。鼓乐队拉开阅兵行进式大幕,后面是高举俄罗斯国旗、胜利旗帜和俄罗斯武装力量标志的方队。

  首先进入红场的是6个连队方阵和骑兵连方阵,他们身着不同的旧式军装,分别代表战时苏军的各个军种和兵种。

  紧随其后的是参加过当年战争的2600名老兵,他们分成10个方队,代表当年苏联红军的各方面军,按照1945年胜利后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接着是18个营级方阵,分别代表俄国防部所辖的不同军种和不同兵种以及其他种类部队,从整体上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风貌。

  方阵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的战机飞越红场上空。持续了1小时的阅兵仪式在飞行表演中落幕。

  随后,普京夫妇及各国领导人前往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

  中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宴请所有嘉宾。晚上8时,红场上演大型音乐会。凌晨时分,绚丽的礼花为60周年庆典画上句号。

  本版撰文 孙浩 周轶君 白云峰 黄恒 许钏文 晨报实习记者 肖丹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供图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