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感恩老兵 创造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31 南方周末

  □成颐

  5月8日,专程到莫斯科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当年在中国东北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向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感激和崇敬之情。同样为中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的美国飞虎队老兵等等,也一直受到中国人民的隆重礼遇。我们民族不是一个健忘和麻木的民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是我们民族的格言,也是我们民族的性格。无论世事怎样沧桑,往昔如何斑驳,但凡曾为我们民族一援手的友好国家和外国友人,都是我们没齿不忘的。

  对于我们自己的抗战老兵,我们当然更要深切感念。这是目前各地寻访老兵竞成风尚的决定性因素。

  但不仅仅是因为感恩。

  寻访抗战老兵,其实是寻找还原真相的路径。岁月无情,抗战老兵正不断凋零,记忆的碎片正不断风化。寻访抗战老兵,对于抢救历史因此有着无庸置疑的意义。而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歪曲侵华历史之当下,我们更应该向历史巨著《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女士学习,拿出丰富的实证材料,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承受的巨大苦难,向全世界展示侵华日军之反人类暴行铁证如山,不容争辩,以此迫使日本右翼势力不能不直面其战争罪行。抗战老兵多是侵华日军反人类暴行的目击者,他们的目击不可替代,无法复得,对还原日本侵华战争真相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而具有特别重要的抢救价值而不容稍缓。

  寻访抗战老兵,也是为了进一步体验我们的民族精神。从正义必胜的历史铁律看,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是注定的,不可阻挡的。但从纯军事角度看,具体到每次战役战斗,中国军队却并非稳操胜券。道理很简单,抗日战争是一场不对称战争,已经跨入世界七强之列的工业化的日本,其综合国力远非小农中国所能望其项背。就此而言,抗日战争简直是一场蓑衣对钢铁的战争。具体到绝大多数战役战斗,中国军队往往处于绝对弱势,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结局。但中华儿女面对强大的敌人而无所畏惧,仍将血肉之躯投入无情的战争熔炉之中;慷慨赴义,敢于牺牲,与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气!这是一种怎样的毅力!这是一种怎样的担当!正是如山尸骨如海血泊,正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勇气、毅力和担当,为我们民族最终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整体的胜利。在民族面临最后的关头,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不计生死,挺身而出,为国家尽忠,为人民尽孝,抗战老兵如此情怀,无疑蕴涵巨大的历史与现实价值,无疑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活水源头。

  寻访抗战老兵,也是为了弘扬我们民族的荣耀。中国近代史固然是一部苦难史,但中国近代史同时也是一部民族奋斗史,一部值得我们为之骄傲的胜利史。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迭遭变乱,深创巨痛,备尝艰辛,也备尝耻辱,给世界留下的一直是夕阳西下的老大帝国的印象。但抗战改写了世界对中国的印象,绝地反击,英勇牺牲,中国人民以其惨烈的抵抗、坚忍的抵抗,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尊重和信任。这是全民族苦斗的成果,抗战老兵浴血奋斗,尤其功不可没。在此意义上,寻访抗战老兵当然也是弘扬我们民族的荣耀。悲壮伟大的历史启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民族,一个刚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民族。什么样的曲折和坎坷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

  寻访抗战老兵,更是为了开创我们民族的未来。抗战是国共合作的抗战,是以国共合作为纽带团结全民族的抗战。没有国共合作,没有全民族的团结,抗战胜利就根本无法想象。中华民族本来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但分离分裂、兄弟阋墙最大限度地遏制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而一旦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攥紧拳头,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中华民族的无穷潜力就会充分发挥出来,中华民族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不胜,抗战胜利便是最好的例证。面对深重的民族灾难,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动员一切力量为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全民族以团结姿态开创了历史;现在,面临空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更需要以全民族团结开创未来。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付出不懈的努力。3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表达了全民族关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走向伟大复兴的最大诚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先后跨过海峡,访问祖国大陆。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是民族、国家的一个重大事件。我们为之欢欣鼓舞,并期待新的突破,而新的突破口显然就在眼前。我们寄望抗战老兵,不分地域,不分阶级,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不分种族,只要曾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向当年的法西斯蒂开火,就尽可能穿越历史的烟霭,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那一天走到一起,共同接受我们晚辈的欢呼,共同接受我们晚辈的敬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家和平统一、民族团结复兴的进程,使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个属于全民族的节日、这个炎黄子孙共有的节日,同时成为民族团结日。

  抗战老兵,我们民族的丰碑!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