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校园普及人权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33 外滩画报

  李圆圆/编译

  自从4年前韩国政府成立人权工作组以来,把人权课引入课堂的学校越来越多。调查显示,目前韩国已有66所高校 开设人权课程,占全国大学总数的26.9%。

  1996年,圣公会大学率先开设了《人权与和平》课程,接着又在1998年增开了《法律
与人权》和《全球社会 与和平》两门课。现在汉城国立大学、西江大学、大邱大学和淑明女子大学等高校也都步其后尘。

  建国大学在2002年向该校新生布置了一项作业——尽量搜集侵犯人权或歧视性的案例,并向国家人权委员会提出 改善请求。一名选修这门课的学生提出,梨花女子大学禁止录取已婚学生的规定有侵犯人权之嫌,结果这一规定后来果然被废 除了。

  据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NHRC)对全国245所高校进行的普查,在各所高校开设的71门人权课程中,大约有 38门(53.5%)是在法学院内开设的,另有12门开在社会科学学院,21门开设在其他学院里。

  在圣公会大学教了5年《人权和社会》课程的金东汉教授说,人权教育不仅要为大学生,而且也要为初高中学生提供 ,让学生们熟悉人权话题,这是十分急迫的需要。

  “直到1990年代初期,普通民众还不熟悉‘人权’这个词,但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改观。尽管有此进步,要让公众 真正理解人权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有必要通过教育来提高公众的人权意识。”金教授说。提倡人权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过 上体面尊严的生活,他补充道。

  为此,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正在计划为大学开设人权课程提供支持。由于一些大学抱怨很难获取专家提供的教学材料 ,该委员会将建立一个人权课程教材数据库。与此同时,委员会还鼓励更多的教育学院增设人权课程。

  国家办的人权学院已经选定了5所小学,从今年开始进行小学人权教育的试点,并对他们提供支持。另外,京畿道的 一些初、高中也已经有了人权课程。“我们在教育领域里进行了各种人权课的试验。在今后几年内,这门课可能成为大学的必 修课。”一位委员会官员透露。

  韩信国际和平与人权研究院院长李海永表示,21世纪的人权概念不应像七八十年代那样,仅仅止步于作为反独裁民 权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的形象;“人权应该从一个政治概念转变成一个涵盖所有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概念,同时使我们的观念和 普世价值观接轨。”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