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史诗巨制《故乡》第三部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4 国际先驱导报

  跨越三十多年拍摄的《故乡》三部曲最后一部终于完成,引起极大的反响,它借助一个家族的变迁绘制了一部德国20世纪历史的画卷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这部42小时长的德国历史《故乡》是一部日尔曼民族的史诗,它使得歌德的《浮士德》和瓦格纳的《尼勃龙根的指环》似乎都显得过于短小。它包含了三个系列共30部电影。72岁的本片导演艾德加·雷茨在过去三十年中,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
在这部的史诗巨制上。《故乡3》本身就超过11个小时,如今它终于可以和前两部《故乡1》(1984)和《故乡2》 (1992)形成了完整的三部曲,整部《故乡》因此变的更多层次,更丰满与紧密。

  边缘的讲故事者

  它是一部德国的编年史,追踪了同一个村庄的德国家庭几代人的生活,以及纳粹对德国人生活产生的影响。《故乡》如此成功,是否因为20世纪的德国历史充满了骇人听闻的可怕事件?雷茨认为:“我试图不从20世纪是个可怕的世纪这一事实出发。我要做的是面对历史,但这对其他世纪也是一样的。”

  “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置身于所有这些历史事件的中心,而是在其边缘,因为外围是讲故事的最佳场所。如果你置身于中心,那里充满了大人物和重大事件,无论你说什么,历史偏见总会在别人听你的故事时起作用。而在一个不重要的地点,我能够获得世界的一个镜像,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在那里,但却少了媒体里的陈词滥调。”

  《故乡》的诞生

  促使雷茨想到拍摄《故乡》的,是他70年代末看到的一部充满陈词滥调的美国微型电视系列《大屠杀》,他认为这部片子歪曲了德国在纳粹时期的历史。那时他基本已退出电影生涯开始进行诗歌创作。他的第一部电影《进餐时间》获得了1967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法斯宾德与赫尔佐格一样,他成了德国新电影的主将。但是70年代末期,他似乎开始走下坡。当他发誓再也不拍电影并开始退隐时,《大屠杀》的电视节目却改变了他的想法,使他被再次卷回电影制作事业中来。

  《大屠杀》中的感情用事使他开始反思德国的历史,也反思自己的生活。1932年他生于一个叫作莫尔巴赫的莱茵河村庄,19岁就离家追求自己的艺术生涯。他因此离开了自己的“故乡”,这个德语词汇意味着故乡,也意味着一个人的精神之根,同时代表了一个纯真和充满童年安全感的地方。与《故乡》中的许多角色一样,他也感到一种无法实现的返回故乡的愿望。

  他开始打草稿,很快就有了一个关于他自己的村庄虚构版本的250页的故事梗概。故事最终成为一个2000页的剧本。1984年发表的《故乡1》,以一个年轻的士兵保罗·西蒙的故事开始,他从1919年德法作战的战场返回家乡,回到自己的正常生活中并在他父亲的铁匠铺中干活。但保罗却最终摆脱了他那沉闷的命运:虽然已经有了妻子和两个孩子,他还是在某一天离开了,去了艾利斯岛……西蒙家族的历史与德国20世纪上半叶的混乱与灾难被融合在一起,从而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力。

  《故乡1》在1984年首映时受到了热烈欢迎,而观众被要求在电影反映的四个夜晚里一共坐上15小时40分钟!有些人把《故乡》与托尔斯泰的作品相比,有些人则认为它是肥皂剧。而雷茨本人则认为他的灵感来自普鲁斯特,“我喜欢他作品中丰富的细节与历史感”。

  “故乡可以被全世界人所理解”

  雷茨在拍摄自己的史诗中敏锐的,他抛弃了传统的德国归乡主题史诗的风格套路,这一风格总是集中于乡村生活上,并曾被纳粹用来对乡村的过去加以浪漫化。雷茨说:“当我选择‘故乡’作为标题时,我是在对这个词的用法进行争辩。我考虑到两种事情——被旅游工业利用的假民俗形式的‘故乡’,以及它在纳粹时期的意识形态用途。使它摆脱历史的重负,是件艰巨的任务。我所试图完成的是一种观察的现实主义。重要的是不要变得感伤,或者沾染各种意识形态上的偏见。”

  对某些怀疑论者来说,他没有成功。评论家莱奥内·瑙顿指责雷茨创作了一部“第三帝国资产阶级的历史”。雷茨反击到:“这些定义如今都是过时的,在60、70年代它们被用来作为一种武器,但如今有比这些意识形态的事实更重要的事实。生活中有些事情是重要的。比如房屋,家庭,由爱达成的感情联系。在任何时代,所有文化中都有这些东西。所以如果我讲一个故事中运用这些元素,那么它们能被全世界的人所理解。这就是为什么《故乡》并不仅仅是一个德国现象,而是在全世界都得到观看和理解。”

  对家园的渴望

  对稳定的家园的需要在《故乡3》中得到探讨,它以赫尔曼·西蒙的故事开始,他是一个古典乐指挥家,对自己颠沛流离的生活不满,正在靠近村庄舍巴赫附近建造自己的新家,这个村庄正是在《故乡2》的开始时他不得不离开的地方,以追求自己的艺术生涯。当柏林墙倒塌的时候,他与自己的情人歌剧演唱家克拉丽萨修建了一座房屋,以象征性地表明在周围的一切都开始变动的时候营造一个家园的愿望。雷茨说:“这一愿望是对于他们选择的职业所造成的无家可归感的一种回应。作为艺术家,我们把自己视为如此单独的个体以至于我们不相信我们同时也是市场的一部分。但是正如赫尔曼与克拉丽萨意识到的,他们过着一种空虚的生活,在世界上四处游荡,房屋是一种回应。”

  这种对稳定的需要在90年代变的更加强烈,对于德国人来说是一个焦虑的年代。这通过《故乡3》的6部分中前东德工人来到舍巴赫寻求西德的物质富足,德国和平运动的兴起,以及德国血统的前苏联移民的来到加以戏剧化。

  《故乡》永不结束?

  这是否是《故乡》的最后一个系列呢?雷茨说他没有拍摄《故乡4》的计划,虽然他不排除可能性。“25年来,《故乡》彻底占据了我的生活。在所有《故乡》系列中,总有一所房屋处于中心位置。这是一些古老的房屋,它们象征了一种超越居住于其中的人们的更大的历史。当我的人物死去时房屋却仍旧存在。对于我这个讲故事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新的开始。总是有新的开始的可能性,因为《故乡》里的故事是永远不会结束的……”

  电影的最后一个画面,是弥漫整个屏幕的蓝色。这是2000年新年的早晨,赫尔曼的女人露露面对着柏林哭泣着,她疯狂的面孔,逐渐定格并化入蓝色。如果《故乡》继续拍摄下去的话,那么新的主角将是露露。(奈德)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