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核不扩散条约生效35周年 其有效性遭遇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9 青年参考

  根据1970年生效的《核不扩散条约》,那些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作为交换,当时的5个核大国——美、苏、英、法、中将谋求解除核武装。

  5月2日至27日,5年一度的《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187个缔约国代表对该条约2 000年以来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但是,在该条约生效35年之时,威信和有效性正受到严重挑战。

  本报特约记者 曹明

  2005年2月的某夜,从阿拉斯加冰天雪地的科迪亚克岛上,一枚导弹在夜空中闪着光芒升空,随后消失在黑暗里。数千公里之外的太平洋夸贾林小岛上,另一枚导弹腾空而起,准备拦截这枚导弹,在高空中摧毁目标,“使美国免遭核灾难 ”。

  美国军方的首脑们焦急地等待,他们想知道这个耗资数百亿美元的“星球大战之子”防御系统能否奏效。可惜,拦截导弹没有做到这一点——如果从阿拉斯加发射的那枚导弹真是敌方核弹的话,它早已击中目标了。

  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在过往9次试验中已经失败了6次,许多专家认为这个系统根本就不行。但是失败阻止不了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现在的最大梦想就是把全美覆盖在导弹防御系统之下,因为核攻击的威胁再次成为美国战略计划的中心。

  比冷战时期更为紧迫的核危险

  世界正在掀起新一轮核武器竞赛。许多专家认为,现在发生核攻击的可能性比冷战时期还大——朝鲜声称已经拥有了核武器,伊朗离制造出核武器也只有一步之遥。这两个国家都可能引发邻国之间的军备竞赛。而为防止核武器扩散而建立起来的国际体制已出现了一系列漏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说,有核国家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此时,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还在《核不扩散条约》(NPT)之外徘徊,在一个谋求安全的集体困境中,没有人愿意首先放下屠刀。

  2005年5月,来自世界各国的187个NPT缔约国在条约缔结35周年之际,来到纽约参加审议大会,一起探讨地球安全的未来。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安全专家加里·萨莫尔这时发出了悲观的声音。他说,现在发生核灾难的威胁越来越大,NPT的签署国意见分歧却很大,以致不能达成改善局势的协议。

  审议大会上,有些国家希望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普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严格的核查制度,但是萨莫尔说这是不大可能的:“问题是无法达成国际共识。我猜想无法达成任何协议。重新审议《核不扩散条约》的大会不会产生任何积极结果。 ”

  事实似乎正在验证萨莫尔的说法,本次审议大会的议程设置都经过了一周多的激烈讨论,三大挑战横亘于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对NPT失去了信心。

  挑战一:

  如何面对单边主义的美国

  综观本次大会,最令人奇怪的是,一直声称防止核扩散是其基本国策的美国,只派出了一个中等级别的代表团。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日前发表一篇题为《美国是造成<核不扩散条约>效力减弱的罪魁祸首》的文章,对美国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冷漠态度表示震惊。

  卡特认为,美国是造成《核不扩散条约》效力减弱的罪魁祸首。美国领导人一方面声称正在保护世界免受伊拉克、利比亚、伊朗和朝鲜等国的核扩散威胁,另一方面却不仅拒绝遵守条约中目前规定的限制,还认可试验并发展新型武器的计划。这些武器包括反弹道导弹、穿地“掩体炸弹”,或许还有一些新的“小型”炸弹。他们还背弃了过去的承诺,并威胁对无核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审议大会上,美国成为被批评最多的国家——作为两个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它和俄罗斯虽然达成过协议,将把两国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从目前的6000枚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之间,但是这项行动迟迟没有进展。

  令人尴尬的是,修订NPT如果缺乏美国的支持,很难获得成功。但是美国政府并不打算在维护这个国际机制方面浪费时间。布什政府的官员说,他们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这样做。一位最近刚离开白宫的官员指出,等到所有签约国达成一项协议,“伊朗就会像朝鲜一样四处炫耀其核弹。我们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挑战二:

  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几近无解

  布什担心的核心问题是NPT有根本性的缺点:只要各国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视察,并就其核设施和核计划作出声明,它们就能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许可,而且常常能得到它的技术援助。但是,一旦一个国家掌握了浓缩铀或废弃燃料棒的后处理技术,那么该核协议中就没有任何条款能阻止这个国家全力研制核弹。

  在美国眼中,朝鲜两年前正是这样做的,现在开始声称它对大量隐藏的废弃燃料棒进行了后处理,从而使它们适宜制造核武器。

  因此,布什政府对于伊朗核问题的态度非常坚决,不让伊朗得到任何与核有关的东西。这遭到了其几乎所有盟国的反对,包括英国的官员都认为,这种全面的封锁只会导致那些想要发展核技术的国家绕开国际机制,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去获得核技术和燃料。

  英国的《观察家报》就此指出,伊朗在朝鲜和伊拉克两个国家的教训中寻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伊拉克因为它从来没有过的武器而受到侵略,而朝鲜因为承认发展核武器而现在似乎不怕任何军事威胁。

  随着布什政府公开表示要伊朗“改朝换代”,对伊朗最为安全的路线似乎不言自明了。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核扩散问题专家纳塔莉·戈德林说:“伊朗已经吸取了教训,他们要走朝鲜路线而不是伊拉克路线。”

  由于朝鲜扬言拥有了核武器,韩国目前面临着发展核威慑力量的巨大压力。日本也可能把核武器视为应对袭击的惟一保障。许多人相信,以科技实力而言,日本可以在几个星期或者一两个月内研制成功核武器。加上原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亚洲有可能成为比过去几个世纪的欧洲危险得多的火药桶。

  海外专家进一步分析道,这样一来,继续扩充核武库也会成为中国的一个无奈而必然的选择。

  挑战三:

  近一半核国家不受条约约束

  目前全世界共有包括朝鲜在内的9个有核国家,其中5个地处地理概念内的亚洲。而除了中国之外,其余4个国家均处于NPT约束之外,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一直不加入这个条约,朝鲜则是在2003年宣布退出。

  阿拉伯国家一直提出在中东建成无核区,但是以色列以它和阿拉伯邻国处于战争状态为借口,拒绝在NPT上签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的军控专家樊吉社指出,以色列的这一立场严重破坏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均衡,并对该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巴兹曾表示,面对以色列的核威胁,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有理由拥有核武器。

  而印巴两国于1998年5月进行核试验后,跨入核俱乐部,两国目前陷入一个谁也解决不了的僵局——都以对方加入条约为自己政策的前提。有军控专家指出,正是美国对于这三个国家采取的双重标准,使得朝鲜和伊朗更加肆无忌惮地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除此以外,俄罗斯、英国、法国等3个核国家也很少主动承担削减核武器的责任。2004年,包括巴西、埃及、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南非、瑞典以及8个北约成员国在内的核能国联盟就一项新的议程决议进行投票,该决议呼吁各国贯彻实施不扩散条约中已制定的条款。令人悲哀的是,美国、英国和法国投票否决了该决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