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是高产作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18 环球时报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是高产作家(组图)

卡里莫夫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是高产作家(组图)

夫人卡里莫娃(中)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是高产作家(组图)

长女古尔娜拉


  “御驾亲征”乘专机抵达骚乱地区;迅速在当地机场建立临时指挥部;视察当地强力部门,下达实施紧急措施命令……许多西方媒体对5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爆发的骚乱还没进一步作出反应时,乌总统卡里莫夫已于13日控制住了局势。在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里莫夫强调,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制造与吉尔吉斯斯坦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明确表示:“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卡里莫夫的一系列强硬措施,
让人们再次见识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腕总统”的“硬朗”作风。

  从工长到第一书记

  1938年1月30日,卡里莫夫出生于中亚古城撒马尔罕市。他在家里的七个孩子中排行第六,父亲是个普通职员,母亲是典型的家庭妇女。从中亚工业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毕业后,卡里莫夫于1960年参加工作,在塔什干农业机械厂担任工长和助理工程师。第二年,他被调到原苏联最大的重型飞机制造厂———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工业联合企业工作,曾任工程师和高级工程设计师。

  1964年,卡里莫夫加入苏共,两年后步入政坛。1966年,他被派到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历任处长、科学与新技术推广司主任专家、司长等职,后晋升为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依靠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自身的专家优势,卡里莫夫在政坛迅速走红。1986年,卡里莫夫担任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成为政府二号人物。3年后,他当选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1991年乌最高苏维埃宣布国家独立后,卡里莫夫当选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并担任至今,成为中亚政坛的“常青树”。

  提倡改革,外交务实

  近几年来,卡里莫夫一直倡导振兴民族传统和文化,增强人民的凝聚力。为此,他大力宣传伊斯兰文明,发扬穆斯林传统文化,提倡民族和睦,以缅怀历史来振奋民族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但严禁成立任何宗教政党。在经济改革方面,卡里莫夫不断强调,“建立市场经济本身并非目的。一切改革,包括经济改革、民主改革、政治改革———最终是为国民生活创造最优越的条件”。

  在外交上,卡里莫夫以务实、稳健见长。“9·11”事件后,他主动为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军事基地,成为美国的坚定盟友。不过,卡里莫夫在外交上并非完全追随美国,他将俄罗斯、独联体和欧盟国家等均列为外交重点对象,开展全方位外交。在反恐问题上,卡里莫夫立场鲜明。据西方媒体报道,乌兹别克斯坦的监狱里现关了6000多名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成员。正因为卡里莫夫对伊斯兰极端组织措施强硬,乌国内外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都对他恨之入骨,对他搞了多次暗杀活动。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后,卡里莫夫立即下令关闭了“索罗斯基金会”在塔什干的分支机构。他称:“对索罗斯本人,我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我根本就没和他见过面。阿卡耶夫还与索罗斯见过几面,很遗憾,我并不像阿卡耶夫。”

  身为机械工程师、经济学家和经济学副博士的卡里莫夫在从政之余,还是一位“高产”作家。迄今,他已出版了《乌兹别克斯坦: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独特模式》、《不断深化经济改革的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民族独立、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我们的目标:自由繁荣的祖国》等多本专著。谈及自己时,卡里莫夫曾坦言:“我年轻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专业上有所造诣,希望当人们谈起我时说,‘这个人对他的事情很在行,是个专家’。”

  夫人和小女儿很低调

  卡里莫夫的夫人和小女儿处世低调,关于她们的报道十分有限。夫人卡里莫娃是一名经济学博士,现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温和、朴实。

  卡里莫夫的小女儿劳拉在塔什干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毕业后选择经商,3年前她还在国内组建了一个名为“你并不孤独”的社会组织。有报道称,劳拉目前正筹备结婚,对象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是乌国内正在崛起的商业精英。在订婚仪式上,这位男士向劳拉赠送了价值18万美元的钻戒。除此之外,人们几乎对这对母女一无所知。有人曾开玩笑说:“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及其家人的生活情况都属于国家秘密。”

  大女儿陷入离婚战

  与母亲、妹妹相比,现年32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公主”古尔娜拉可谓“风云人物”。她曾到哈佛大学留学,1997年被任命为乌外交部政治顾问,7年后被派到乌驻俄罗斯使馆任公使衔参赞。同时,她现在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夫人。

  在事业上一帆风顺的古尔娜拉曾被一场旷日持久的离婚大战搞得身心疲惫。19岁那年,漂亮文静的古尔娜拉与前夫马克苏迪相识并闪电般结婚。但2001年夏,拥有美国国籍的马克苏迪突然向美国法庭提出离婚要求。并且,他称与古尔娜拉分手后,他在乌的商业活动陷于瘫痪。此后,乌总检察长签发逮捕令,欲逮捕马克苏迪及其家人,指控他们逃税、行贿以及与萨达姆进行石油贸易。2002年夏,美国新泽西法庭把两个孩子的监护权判给了马克苏迪。古尔娜拉则一直带着孩子留在塔什干,没出庭,也没听从法庭裁决,美方以“绑架罪”对她签发了逮捕令。古尔娜拉称,自己想过上诉,但出不起30万美元的律师费。

  马克苏迪及其律师则放出风声:古尔娜拉极其富有,她拥有价值450万美元的珠宝、约11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和投资股票、一个资产达1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一个价值400万美元的夜总会和一座价值1300万美元的别墅。对此,古尔娜拉十分愤怒。她称,自己的收入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持有乌兹别克斯坦一家移动电话公司的股份,一个是珠宝设计。而后者是她的一项业余爱好,根本赚不了多少钱。 本报驻阿塞拜疆特约记者 关清元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