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瑞典禁烟令生效 烟民纷纷玩起鼻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9 世界新闻报

  瑞典烟民改“吸”鼻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马元戍

  与爱尔兰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一样,瑞典的餐馆和酒吧前些日子也开始禁止吸烟了。在爱尔兰,禁烟令颁布之后,酒吧老板普遍非常沮丧,因为很多烟民不再来光顾。在意大利
,习惯午后喝咖啡的烟民也怨声载道,他们更想念过去一边安坐、一边过瘾的日子。但瑞典自禁烟令颁布以来,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因为瑞典人找到了香烟的替代品——瑞典鼻烟。

  烟民纷纷玩起鼻烟

  瑞典鼻烟是一种经过精细切碎的、湿润的烟草。根据瑞典鼻烟制造商的说法,烟民只需将它塞入上颚与上唇之间,即可得到如吸烟般的满足感。目前,欧盟大部分国家都禁止生产和销售这种特殊的烟草制品。

  在瑞典,鼻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个世纪前。近年来,鼻烟不知为何又重新流行起来。当瑞典的烟酒被迫分家后,有人预期,鼻烟将更受烟民的欢迎。

  瑞典马驰集团是瑞典最大的烟草公司之一。去年,瑞典的100万烟民消费了近两亿罐鼻烟,其中95%都是由该公司生产的。“我们确实看到许多烟民转投到了鼻烟阵营。”该公司的执行总裁亨里克斯说,“道理很简单,餐馆禁止吸烟,对我们产品的销售具有促进作用。”

  为了赶上禁烟令颁布的利好,马驰集团足足准备了2年。在鼻烟上市之前,该公司的业务员早已把专门储藏鼻烟的冰箱、鼻烟自动售卖机安进了大小餐馆和酒吧。他们甚至还专门订做了一批“更适合鼻烟烟民”的烟灰缸。

  危害比香烟小得多?

  为了使鼻烟显得更有吸引力,马驰集团极力将其产品与健康扯上关系。亨里克斯说:“鼻烟的危害比香烟小得多。”

  也许是巧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可以部分支持亨里克斯的说法。调查显示,瑞典是欧洲国家中吸烟人口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此外,调查还表明,瑞典人,特别是瑞典男性,患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的比例,是欧洲国家中最低的。这三种癌病,通常被认为与吸烟紧密相关。

  然而,瑞典的健康团体不愿意接受“鼻烟是好东西”的结论。“几乎所有事情与吸香烟相比,都显得相对健康,因为吸香烟实在是太危险了!”瑞典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的专家玛格丽莎说,“我认为,推荐那些烟民改吸鼻烟,就像告诉一个酒鬼‘你不要喝伏特加了,改喝葡萄酒吧,那样就万事大吉!’”

  马驰集团虽然努力塑造其产品“优雅而柔美”的形象,但往嘴唇上抹鼻烟,显然有碍观瞻。除非鼻烟老手,否则鼻烟使用者很容易将烟末留在唇齿之上。21岁的比利时小伙雅克是个鼻烟爱好者。他说:“我见过别人嘴唇上挂着烟末,不过我对此不是很介意,毕竟我又不会去亲吻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