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欧洲被美式快餐催肥 两亿人口超重肥胖儿童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意大利记者 赵鹏程

  为了应对各成员国的成人及儿童越来越胖的趋势,欧盟不久前决定以立法的形式对相关产业进行规范管理,并出台了一系列立法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食品生产商必须为其生产的食品对人体是否健康提供严格的科学依据。

  议案被否决

  欧盟各成员国对该议案一直存在较大分歧。本月26日,欧洲议会以303:286票(10票缺席)否决了该项议案。欧洲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对议案未能获得通过表示极大不满,声称“这是消费者对食品商的战斗中一次巨大的失败”。

  议案反对者认为,议案一旦获得通过,将会引发美国式的诉讼噩梦——许多肥胖人士也许会采取法律手段向快餐公司提起诉讼。目前,欧盟各国的食品生产商仍然可以在高糖、高盐、高脂肪的食物商标上打注“健康”字样。

  意大利肥胖儿童最多

  根据国际肥胖问题工作小组公布的数据,一些欧盟国家的肥胖人口比例甚至超过了美国,儿童肥胖问题尤其严重。在过去10年中,欧盟国家平均每年净增40万个“小胖墩”。目前,25个欧盟国家中共有2亿人口超重,其中4000万是儿童。

  南欧国家肥胖儿童的数量增长尤其显著。在国际肥胖问题工作小组公布的数据中,意大利是欧盟国家中儿童肥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肥胖或超重的儿童占儿童人口的36%。走在罗马街头,记者发现,在俊男靓女的身旁,经常有许多身穿肥大松垮牛仔裤的“小胖墩”。

  美式快餐导致意大利人肥胖

  营养专家发现,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快餐食品的泛滥是导致意大利儿童越来越胖的重要原因。习惯“地中海式饮食 ”的意大利人素来崇尚饮食传统,鄙视美国快餐食品。 然而进入90年代以来,该地区传统的多蔬菜、多水果、多谷物、少肉类的“地中海式食品”正在让位于多盐、多糖、多脂肪的快餐食品。由于工作越来越忙,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意大利人的正餐吃得越来越少,快餐却吃得越来越多。

  记者居住的公寓楼下面有一个中型超市,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汉堡包和油炸食品。把这些东西买回家,不到5 分钟就可以“搞定一餐”。

  以意大利的白领或工薪阶层的“经典午餐”为例,大多数人都是捧着块汉堡包加上杯可乐或咖啡“解决问题”。不久前一项调查发现,以往最注重传统膳食结构搭配的法国和意大利,现在已经成为汉堡、薯条等快餐食品最畅销的国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