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欧宪保卫战帷幕已经拉开 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35 新京报
欧宪保卫战帷幕已经拉开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

欧盟宪法的反对者1日在荷兰庆祝,他们的胜利是欧洲各国政府的难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欧宪保卫战帷幕已经拉开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

欧盟宪法命运是各国政要的心结,自然也是连日来欧洲报纸的头条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法国、荷兰两个欧盟创始成员国先后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否决了历经3年艰苦谈判才出台的《欧盟宪法条约》,一场保卫欧盟首部宪法条约的战斗已经在欧洲打响,欧盟一些国家政要2日纷纷表示,希望欧洲一体化进程不要因此受到影响。

  困难而非灾难

  意大利总统钱皮说,欧盟各国不应因制宪进程暂时受挫而气馁,相反要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继续加倍努力。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清楚地看到欧洲一体化进程确实遇到了困难,但应该相信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波兰外长罗特费尔德表示,法荷两国否决宪法条约并非是一场灾难,那些认为不再需要对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波兰民众应该转而支持这部宪法条约,不仅因为它符合波兰的利益,更因为欧洲此时需要波兰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在华盛顿与到访的欧盟代表举行部长级会谈后说,美国支持欧洲为实现强大和团结所做的努力,但她拒绝发表评论,称欧洲的事务应由欧洲人民自己作出决定。

  彷徨更需反省

  法国、荷兰对欧盟甚为自豪的制宪工程的致命打击已经使欧洲陷入近年来少见的政治危机,这是欧盟国家领导人都承认的一个现实。一种彷徨、反省的情绪在欧盟总部弥漫。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弗朗索瓦丝·巴伊2日说:“欧盟将要花一段时间进行思考和辩论。”此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在法国说“不”后表态说,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对此事认真进行反思。

  为保卫欧盟宪法渡过难关,欧盟把希望寄托在本月中旬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法国总统希拉克说,会议应对目前的困难局面进行“严肃认真的集体分析”。

  法国公决前夕,为表现欧盟的“坚强意志”,欧盟委员会罕见地在其门口的28根旗杆上都悬挂上15星欧盟旗。2日下午,欧盟工作人员开始取下这些经历了两次“否决”的旗帜。一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战斗还没有结束。”

  德法首脑将展开紧急磋商

  施罗德呼吁各方保持镇静,不要反应过度

  据新华社电 据德国媒体2日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4日在柏林举行紧急会晤,就《欧盟宪法条约》危机问题进行磋商。

  据德国政府官员透露,德法两国首脑将就欧盟如何应对法国和荷兰两国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产生的危机进行紧急磋商。希拉克的发言人博纳丰也证实,希拉克将于4日访问柏林,与施罗德将以共进工作晚餐的形式举行会谈,着重商讨欧洲一体化的前途问题。

  由于在短短的4天之内法国和荷兰两国全民公决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欧盟已陷入一种空前的困境之中。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挫折的各国领导人2日开始展开穿梭外交,磋商下一步应对措施。德国总理施罗德当天与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会晤后,呼吁各方保持镇静。

  施罗德希望人们不要对法国和荷兰的公决结果反应过度,而是保持一种一切照常的态度。他说,在全部25个欧盟国家中继续展开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非常重要。

  “批准必须继续,我们必须在这一程序结束后作出决定该怎么做。”施罗德说,“任何形式的反应过度在现有阶段都是错误的。”

  2日晚,施罗德还将在柏林会见来访的爱尔兰总理埃亨。

  前景预测

  欧盟接下来会按哪个键

  路透社打了一个比方,将现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和各国首都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播放

  继续各国表决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国家批准这一条约,然后为2006年底之前的复审创造一个有利的力量平衡态势。当然一些国家可能会继续推进批准进程,但大家不再根据既定时间表从事。

  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倾向的是播放键,但在私下其高级成员却未必认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在2006年底前的16个月中,如果条约不断遭到否决,将使欧盟的公共形象造成更大伤害,而且将使该委员会进一步推动经济自由化的努力停滞。

  停止

  承认现有条约不会被付诸实施,避免其他国家民众再度否决这个“死文本”,使欧盟蒙羞。坚持执行《尼斯条约》。这一条约2002年底生效,其要点包括欧盟继续扩大,为保护大国的利益,重新分配各国在部长理事会的表决票数,以及为捍卫小国的利益。

  在6月峰会上一致宣布宪法条约死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路透社说,即便大家都认为这个条约完蛋了,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宣布这一点。因为,“没人想去做第一个刺杀恺撒的卡西乌斯”。

  快进

  加快条约批准进程,可能设立一个超级公决日,在多个国家同时展开全民公决。然后,提前举行首脑会议,根据批准和否决条约的国家数量来考虑如何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进程。

  容克本人可能会提出按下快进键。在欧盟议会中拥有强大声音的自由党团2日已经提议,所有未公决的国家在同一天来个“大冲撞”,时间是11月1日。不过,政治现实是,这个方式的操作性不强,像英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意让它的欧洲伙伴决定公决时间和公决方式的。

  暂停

  确认法国和荷兰的不利表决结果将使宪法条约生效日期推后,因为上述两国不可能在2006年底之前再度公决颠覆这次的结果。在此“冷却”期间,允许各成员国自由根据国内环境继续推进或暂停批准进程。

  6月的峰会上,众领导人可能会表明,预定的批准时间表将受到影响。“这也许是2周时间内能想出的破坏性最小的选择,”一名外交人士说,“它把这些事都交给了各成员国来处理,而且避免6月发生危机。这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现在没人有解决方案。”

  倒带

  明白现有条约形式不会成功,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款剔除出去。从而使欧盟工作更平顺。这些条款包括对投票体系的规定和设立欧盟外交部长等,把这些条款写进一个短的协议中,作为《尼斯条约》的修正案,它可以由各国议会批准。

  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由于没有时间表,可能出现的结局就是,欧盟国家婉转地在事实上确认,宪法条约作废,而委派一些专家来将其中一些条款挽救出来,想其他途径在没有宪法的情况下付诸实施。

  新闻漫笔

  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

  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说“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想表达对欧盟的不满。这一现实正在促使欧盟进行自我反省,以期在实现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重新寻求突破。

  反思一 如何化解内部立场分歧

  普通法国人反对欧盟宪法的原因多样而复杂。深层次的原因是,欧洲建设在快速推进过程中,未能解决法国人对欧盟的疑虑、不安和担心,特别是“政治欧洲”的建设难以令民众信服。欧洲一体化按照“先经济,后政治”的模式推进,现实情况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欧盟经常难以统一立场。尤其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欧盟不仅未能“以一个声音说话”,反而出现了“新、老欧洲”之争。

  欧盟不同国家之间的立场对立,使一般民众对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产生怀疑。因此,欧盟需要反省的是,如何才能在国际上真正采取一致立场,使欧洲民众信服。

  反思二 如何应对快速膨胀后果

  事实上,欧盟扩大得到了广大法国民众的热情支持,他们对此表示了“欢呼”,但现实很快让他们热情减退。新成员国经济水平低,移民大量涌入老成员国,而老成员国的不少企业为创造利润,在成本低的新成员国寻求发展。一进一出,让老成员国的普通民众感到就业压力。否决欧盟宪法,成为他们反对欧盟“急进扩大”的最佳选择。

  欧盟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也导致民众不满。当欧元诞生时,人们对欧盟经济满怀憧憬。但是,由于欧盟内部和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欧盟经济未能如宣传的那样出现高增长,也未能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有鉴于此,欧盟需要消除快速膨胀给老成员国民众带来的消极影响。

  反思三 如何完善未来发展模式

  一些政界人士称,宪法只提竞争,放弃社会关怀,因此必须争取对宪法进行修改。这一观点得到不少民众的支持。法国人明确的态度是,支持建设一个具有更好的社会福利保障系统、具有更大的社会公正的欧盟社会,反对采纳美国式的激烈竞争的自由经济模式。欧盟总部的运作方式也在某些法国人中产生不小的误解。由于欧盟总部与成员国民众接触少,加之媒体经常批评欧盟机构“办事效率低”,民众对欧盟的误解加深。扩大后的欧盟机构将更加庞大、“要花更多纳税人的钱”的说法,无疑也加大了一部分民众对欧盟的反感和抵制。

  欧洲一体化进程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可以肯定的是,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并不是欧洲的末日。

  (郑甦春)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