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新加坡投机要收重税 政府连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4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新加坡记者 孙 适

  日前,我国政府正采取措施,“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房行为。对此,真正希望买房子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民众 欢欣鼓舞,而投机者们却惊呼“地产冬天”到来。在这个时候,看一看新加坡是如何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的,或许会给我们一 些启发。

  九十年代的好时光

  新加坡房地产的好时光出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也就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之前。1996年,房价达到到达顶点 ,每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约为0.09平方米)售价近2000新元(1新元约合人民币5元),相当于1平方米5.5万 人民币。

  一位叫阿明的新加坡朋友至今还记得当年楼市的“疯狂”:“那时候,大量香港移民涌入新加坡,几乎人人都在‘炒 楼’。一间三房室(相当于中国的2房1厅)的政府组屋(二手)从3万多新元竟然炒到20多万新元,四房室达到40多万 新元,真令人咋舌!”

  对症下“猛药”

  经济的增长在给各国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助长了一些人的投机心理。在回忆经济危机前的情形时,新加坡内阁资政李 光耀说:“(当时)大量的资金被投放到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而这些股票和房地产又被人们用来抵押取得贷款,使得资产泡沫 进一步膨胀”。

  从长远来看,房地产投机是非常危险的。于是,新加坡政府决定“挤压”地产泡沫。1996年5月,新加坡政府果 断地推出一系列降温措施,而且都是“猛药”。

  这些措施包括:任何房地产在买入一年以内被卖出,卖家的所有收益必须缴税,最高税率达到28%;对所有地产买 卖征收印花税,税率在1%-3%之间;在购买之后3年内出售,将再次征收印花税;购房贷款上限为房价的80%;对取得 永久居民身份的外国人购房,只提供新加坡元贷款,并且所购房屋必须自住。

  此外,新加坡政府一贯推行的房屋政策,也大大地束缚了炒家的手脚。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主体是政府营建的组屋。 只有新加坡公民才能购买新的组屋,永久居民只能购买二手组屋。

  同时,购买组屋者必须在居住满5年以上才允许出售;如果购买了公寓和独立洋房的人,则不得拥有组屋。通过实施 这些政策,目前,超过84%的新加坡人都居住在组屋里,而新加坡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0平方米。

  新加坡庆幸自己的选择

  新加坡的决策者在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前,及时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非良性增长,阻止了更多的本地投机资金 进场。政策实施后,房价应声回落。

  尽管如此,1997金融危机还是严重打击了新加坡的经济。房价从此持续下挫,目前的楼价比1996年低了37 %。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普遍信心不足。

  也许正像很多消费者认为的那样,以前的高房价是炒出来的,现在才是实价。房子也回归到它的本来的职能——居住 。但新加坡经验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并不在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措施,而是一个政府在制定住房政策的时候,应该保证 其惠及大多数民众,满足他们基本的居住需求,从而建立健康稳定的地产市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