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老大要散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4 青年参考

  杭程(南京)

  一百多年前,法国浪漫主义大作家雨果如是呼唤:“总有一天,我们将同时见到两个庞大的集团,美利坚合众国和欧 洲合众国,跨海握手,交流各自的物品、艺术和天才的创造……”今天,就在历经长期的残杀与苦痛之后浴火重生的欧洲各国 手拉着手迈进新时代,雨果的预言距离成为现实仅仅只剩半步之遥的时候,梦想却被无情地惊醒。雨果的祖国、欧
盟当仁不让 的CEO——法兰西的民众“数落法典忘了祖宗”,仿佛宋江要退出黑社会。

  法国人为什么反对欧盟宪法?许多评论都说是用反对欧盟宪法的方式来表达对政府的抗议。这种意见看似深刻,恰恰 本末倒置。法国最大的反对党可是和执政党一起力挺欧盟宪法的啊,法国民众应该还不至于会“恨屋及乌”到这个地步吧。恐 怕真正的原因还在于法国人已经认识到,目前的欧盟统一进程非但没有给民众带来实在的好处,而且大有使国家丧失特色和独 立性的危险。

  以往,这种担心即便不被看作危言耸听,也难逃杞人忧天的嘲笑。那时的法国和德国一起被称为欧盟的“发动机”。 但是,扩大后的结果却是——诸多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不仅没有“人多力量大”,反而更加负重难进。这些新加盟的国家在经 济上就像一个个饿坏了的孩子那样大口吞噬着富伙伴的援助。在政治上却更愿意让山姆大叔牵着鼻子走。拉姆斯菲尔德毫不留 情的“老欧洲”论调虽然引起骂声一片,但也将不少“老欧洲”的民众从幻觉里唤醒——法德核心没了。

  除了“新欧洲”与“老欧洲”之间的政策错位,西欧国家之间的内哄也没法办。就看这次联合国改革,意大利和西班 牙非但不帮德国,反加入“咖啡俱乐部”猛拉德国后腿,由此可见地缘竞争与共同利益在这些国家的外交考量中到底孰轻孰重 !还妄谈什么“用一个声音说话”,组织什么欧洲外交部。

  回顾一下两百多年前的美国。一北美13州秉承平等自愿原则,组成松散的邦联制国家。但不久,政治精英们不再满 足于权限很小的邦联政府,于是召集各州代表废除《邦联条例》、重新制定《美利坚合众国宪法》,交由各州批准。结果,在 建国之初自愿加入邦联的各州在通过宪法后被束缚在国家框架内不得退出。当南北矛盾不可调和时,宣布退出合众国的南方各 州被北方斥为“叛乱”遭到镇压。如今这份《欧盟宪法条约》在权力设置上还不到美国宪法的程度,只能同《邦联条例》比较 一下,但是现在“新老欧洲”之间的差异并不逊色于当年美国南北之别,政治家们在欧盟统一和扩大问题上罔顾民意自作主张 的作风也让人们不得不担心《欧盟宪法条约》通过之后会不会接下来就要制定《欧罗巴合众国宪法》了,这是国家观念尚很强 烈的欧洲各国的民众难以接受的。

  欧洲想用整合的实力与统一的美国相抗衡,目标看上去很好,但在现在和可见的未来恐怕还很难实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