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长指责中国站不住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2 青年参考

  6月4日,新加坡举行亚太安全会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席并发表演说。其间最引人注目的是,拉姆斯菲 尔德批评“中国快速发展军力,国防支出大幅增加,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产生威胁”:

  一、中国在“没有受到其他国家军事威胁”的情况下却增强军备,将导致区域内军事不平衡,尤其是台海地区的军力 失衡。

  二、中国明显在扩张导弹力量,并让导弹发射能力远至全球许多地区。

  三、即将出版的美国国防部2005年度军事报告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远比官方公布的高,中国已成为“全球军费 支出第三高、亚洲第一高”的国家。

  日本防厅长官大野功统立即跟进,敦促中国公开更多有关军事开支的资料。

  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作为一国国防部长,对中国的指责站不住脚。

  关于“中国军费亚洲第一”。2001年,中国军费折合160多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5%、日本的31%。中 国国土约为日本的26倍,人口约为日本的10倍。但是,中国为保卫自己安全的人均军费只有10多美元;日本的人均军费 为300多美元,是中国的30多倍;美国的人均军费为1200多美元,是中国的120多倍。若按军费多寡来推论威胁的 大小,冠亚军非美国和日本莫属。在这个问题上,不断附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大野功统却绕了过去,因为他自己很清楚,真正“ 军费亚洲第一”的是日本。

  关于“亚洲没有国家威胁中国”。拉姆斯菲尔德说这话时也许忘了,他的军队正虎视眈眈地徘徊在中国家门口;他也 许还忘了,不久前他和大野功统共同宣布“台湾是美日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外界都知道,美国、日本和台湾当局一直在“ 试图结成军事联盟”。

  美日两国最高国防长官一唱一和,究竟出于什么用心?

  首先,美日试图将中国树为可供攻击的靶子。拉姆斯菲尔德声称中国军费“世界第三、亚洲第一”,试图令亚洲邻国 对中国望而生畏,欧美国家敬而远之,从而为在外交上孤立中国打下舆论基础。

  其次,为美国军工集团谋长远利益。拉姆斯菲尔德主导下的五角大楼,决策层诸多高官是军工集团的高管。他们如何 保障自己的最大利益?让五角大楼为美国树一个“伟大的敌人”,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第三,美国为扶持日本找理由。美国想让日本完全扮起美国亚洲利益“看护者”的角色。但是,美日面临的最大障碍 是日本有一部战后“和平宪法”。一旦成功地将中国描黑,那么日本就可以“合情合理”地被松绑。

  第四,为美日进一步介入台海做铺垫。拉姆斯菲尔德在演讲中说,他担心“台海军力失衡”。大野功统则附和说,美 日政府“鼓励透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台海的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