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伸向北京的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54 时代人物周报

  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的骚乱刚刚平定不足半月,卡里莫夫总统就踏上了出访北京的专机。5月25日到27日,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卡里莫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而就在他即将踏上北京首都机场的红地毯之际,俄罗斯一家媒体又传出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有意邀请上海合作组织在其南部派兵驻留。据此我们不难推测,卡里莫夫的北京之行,应该有着比“寻求中方在安集延骚乱事件上对乌政府支持”更为重要的事情要谈。

  抵达北京后,卡里莫夫总统立即表达了“加强与中国在地区安全方面合作”的愿望。显然,这种愿望的表达,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特别邀请以及前不久“欧盟各国一直致力于解除对华军售”一样,都是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认同。不必讳言,如同吉尔吉斯斯坦面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发出的邀请其实是意在邀请莫斯科一样,其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发出的邀请,也肯定包括北京。因此可以说,吉尔吉斯斯坦的邀请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表态,为中国提供了树立外交新形象的机会。

  获得邻国的认同,尤其是获得战略位置、地区情势都非常特殊的中亚邻国的认同,应当属于中国在外交方面的一大胜利。毕竟只有在互信的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实现共同打击恐怖分子、分裂分子和极端分子等三股有悖于现代文明发展的恶势力,达到真正的共同安全目标;也只有在互信的基础之上,才能让中国与中亚各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发挥到极致,并最终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

  在国家实力及外交政策为邻国所认同的同时,中国也在无形中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应当承担更多保障“和平与发展”的义务,具体到中亚各国,他们则希望崛起后的中国能为地区安全及和平提供应有的保障。

  当然,在收获中亚各国信任的同时,中国还要面对与重要战略伙伴俄罗斯的关系协调以及另一大国美国的挑战。

  俄罗斯与多个中亚国家之间存在着一个军事上更具操作性的《集体安全条约》,而且在传统思维中,中亚各国向来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不过,在冷战思维早已被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冲进历史长河后,俄罗斯在对待中亚地区的政策上已愈来愈趋于现实,毕竟保持这一地区的繁荣及稳定又是中俄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所以,在加强与中亚各国关系的同时,充分体现出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应是中国外交的必然选择。

  对于美国来说,众所周知,在借助阿富汗战争渗入中亚之后,他们在那里苦心经营就是为了达到最终压缩中俄战略空间的目的。然而,中亚地区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及形形色色的民族问题,却并不是简单的“胡萝卜加大棒”所能搞定的,而且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中美两国在中亚地区的利益之争也已不再是单纯的军事比较。不让“三股势力”在中亚地区夺取主导地位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美国利益。

  中亚国家已向中国伸出了信任之手,这就意味着中亚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成为中国展示外交实力及技巧的大舞台之一。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举行过多次联合军演,中俄历史上的首次联合军演也将在不久后举行。要知道,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向来是建立并巩固“互信”的最直接手段,而“握手”这一古礼之所以能够被保持到今天,也只是因为其表达了“手中并没有武器”的那份善意。 郭宣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