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迟尚斌倒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41 时代人物周报

  特约记者 赵庆国

  联赛九轮不胜,主教练下课,这是深足内乱最表象的一面。但之所以成为热门新闻,原因则是,真相远非简单明了。迟尚斌和李玮峰们的斗争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将帅矛盾,致使此次足球风波在道义上呈现了截然相反的立场。在相关执法部门正式介入前,深足内乱更多表现为一次江湖派斗。

  被做掉的主教练

  迟尚斌,56岁,大连人,中国足坛资深教头,在甲A联赛有过55场不败的纪录。深圳健力宝是2004年中超冠军,但前冠军教练和前冠军球队的这次联姻,很快表现出极端的不和谐。

  5月初,在无法掌控局面的情况下,迟尚斌率先打破沉默,将球队的暗战公开化,以“抵抗情绪”为由,将李玮峰、李毅、杨晨、李蕾蕾四大牌弃用。16日,迟尚斌矛头直指李玮峰,披露了许多令人震惊的内幕。随即,17日深圳健力宝解除了迟尚斌及他的教练组。18日,迟尚斌到北京“揭黑”,拉上辞职的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继续揭露个别球员的丑恶行径。短短三天,深圳足球沉积已久的地震全面爆发。

  迟尚斌是被“做掉的”?当记者问及一位坚决倒迟的深圳球迷,他表示:“的确存在这样的可能。”只是加了句:“谁让迟尚斌的做法太过分了。”一支冠军球队接连四场0:0,而后五连败,有球员甚至扬言不惜“连踢26场0:0”。而迟尚斌刚一下课,“伤病”的主力马上归队,球队也完成了首胜,巨大的反差相当可疑。

  其实,迟尚斌被倒掉,除了“管理过于严格,方式方法存在缺陷”,深层原因却是:俱乐部股权更迭,由此产生的人事和经济危机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去年健力宝球员就因欠薪而罢训,只不过那个混乱赛季的冠军暂时掩盖了问题,迟尚斌则在不恰当的时机趟了浑水。

  一位熟识俱乐部的人士透露,“汇中天恒进驻深足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清除张海的势力。球队方面,朱广沪和张健的势力还是控制着球队,迟尚斌只是汇中天恒用于清除这些旧势力的工具,这就是迟尚斌的悲剧。开始,不管迟尚斌怎么整理球队,汇中天恒高层一直没有表态,只是在暗中支持迟尚斌。后来,球员和球迷的情绪闹大,为了大局考虑,迟尚斌也只能走人。”

  迟尚斌上任后带来了自己的教练班子,亲兄弟迟尚国、大连同乡李华东,原朱广沪时期的教练组只有谢峰留任,后还被下放到二队,取代他助理教练位置的是大连人孙贤禄。该教练班子的人员构成及执教能力引起了不小的非议。

  妖魔化的大佬

  关于中国球员不职业的一面,人们早有耳闻,但迟尚斌用自己的经历陈述了新的版本。18日,迟尚斌的身份已经不是深圳健力宝的主教练,这使他在发布会上披露的情况更加直接。“球霸”一词,经杨塞新首创后,立即被广泛应用。

  李玮峰一度是深圳的城市英雄,但在迟尚斌的描述里则是一派贪婪、嚣张的大佬形象。为什么去年欠着工资依然能为球队夺冠的功臣,今年却有这么大的转变?球迷把问题的症结归罪于迟尚斌,“不应该出现问题就推卸责任,应该分析球员什么原因假打,为什么不给你卖命?”“有些事情何必要说出来,不懂游戏规则。”

  迟尚斌透露,朱广沪临走时,奉劝过他:“这个队伍很复杂,凡事都要小心。”作为曾经的冠军教头,朱广沪所言是重要的江湖经验。朱广沪把深圳这支移民球队带到了冠军的高度,除了技战术的成功,更多则是他协调好了球队的内部矛盾,形成了整体对外的精神面貌。情感因素在过去的健力宝中发挥了作用,李玮峰、李毅等球员都是朱广沪过去的弟子,巴西的经历使朱广沪很容易树立教父的权威。朱广沪在深圳时,球队内部也有派别,以张军和孙刚为主的老深圳球员同新人李玮峰存在矛盾,朱广沪确定了李玮峰的核心地位,孙刚只能提前退役。也是从那时起,李玮峰和李毅成了深圳健力宝的大佬。

  迟尚斌也承认同球员在沟通上存在问题。应该说任何沟通都应该是渐进的,迟尚斌不了解队中鱼龙混杂的情况,也没有培养起自己的亲信,就大刀阔斧严格治军,最终让自己陷入了孤军奋战的境地。

  在大佬们看来,同教练沟通的最好场所应该是饭桌、KTV,而初来乍到的迟尚斌“不识时务”地拒绝了,这使大佬失去了和他称兄道弟的机会,也就没法做自己人。迟尚斌的存在是对大佬巨大的压抑,所以他离开后,大佬才有“天亮了”的幸福感。

  不同的声音

  全国球迷视迟尚斌为正义的化身,深圳球迷投向他的却是两篮子鸡蛋。当沈阳球迷打出“铲除中国足球恶势力毒瘤”、“李玮峰滚出国家队”的横幅时,深圳球迷协会会长简满根则表示,“深圳球迷完全站在球员立场,对球员百分百支持。”“李玮峰是有点调皮,不过收敛了很多,没必要那么对他。”

  一个出发点为了球队更好发展的主教练,最后却变成了“人民公敌”。迟尚斌不但没有同球员处理好关系,同当地媒体和球迷也彼此交恶。迟尚斌破坏了规矩,“都是一家人,家丑不能外扬”,简满根说,“迟尚斌对球员的污辱,破坏了深圳足球的形象,误导了外界球迷。球员是有些问题,但迟尚斌作为家长没有做好。”

  迟尚斌同样拒绝了球迷请吃饭的邀请,禁止球员和球迷走近。有好事球迷将迟尚斌的手机号发到了网上,许多人向迟尚斌打电话或发短信,有的是提出建议,有的则是谩骂。

  主教练因为成绩不佳下课正常不过,但少有球迷和主教练的关系如此激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不能判断那些表现激烈的球迷就代表了深圳整体球迷的态度,那些拿着鸡蛋、放鞭炮的球迷是不是有组织、有策划的?也不排除支持迟尚斌的球迷选择了沉默。这些都具有相当的偶然性和煽动性,仅凭猜测,不能判断其真实动机。”

  主管部门的缺席

  深足内乱如何了结?那些被披露的丑恶现象,是不是只为增加受众谈资,然后和过去那些因“证据不足”而不能法办的事件一样不了了之?如果迟尚斌和李玮峰各执一词没有下文,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将再次遭遇沉重打击。

  不能忽视的事实是,深圳事件中,迟尚斌一直通过相熟的媒体反应球队内部的情况,而作为主管部门的俱乐部高层及中国足协,没有及时了解情况。

  事后中国足协虽表态将严查真相,但收取相关证据依然技术难度颇大。

  而关心此事的旁观者对有效解决并不乐观。郑也夫就认为,“迟尚斌有多年的执教经历,怎么会不懂得和球员、球迷沟通?只是在非常情况下,他已经控制不了局面。”“中国足球的危机一直就存在着,只不过多了一次而已。关于事态的发展还很难说,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迟尚斌的工资,就看各方如何博弈了。”

  当初邀请迟尚斌的杨塞新选择了共进退,随着迟尚斌教练组的离开,原来朱广沪时期的班底重新回归,郭瑞龙担任教练组组长。而返回深圳的迟尚斌变得沉默谨慎,他将深圳的手机号销了,在那里他更加孤立。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