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因为改革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03 时代人物周报

  5月31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赶往爱丽舍宫,再一次向希拉克总统递交辞呈,这次总统批准了。此前一天,法国全民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当时就有舆论认为,拉法兰这次肯定要下台了。

  《欧盟宪法条约》在得到了法国左右两派政党联盟支持的情况下,却在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这无疑反映了法国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在关乎国家前途认识上的脱节。精英阶层
以前瞻性的目光考虑一个民族的未来,而普通民众更看重现实的利益。

  眼下法国的内政问题日益突出。或许法国民众以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加入欧盟以来,法国人确实没得到什么好处,他们现在埋怨的是经济生活水平正不断下降。欧洲一体化无疑符合历史潮流,但对于正经历社会危机的法国人来说还早了点。

  法国正在经历着改革的阵痛,而且,这种阵痛的时间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老百姓至今还未得到改革的实惠:10%以上的失业率,财政赤字超出欧盟规定的3%上限,国际竞争力降低,经济长期不景气等等。这都导致法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所以有评论认为,法国全民否决欧盟宪法,其实不过是老百姓利用公投表达对拉法兰政府的厌恶而已。

  但完善的高福利制度至少保证了每位法国人在目前不至于流离失所。高福利的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法国政府不得不面对持续增长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障金的压力。而法国医疗卫生服务每年的赤字已经高达100多亿欧元,在未来十多年内还将面临500亿欧元的养老金赤字。

  面对长远的危机,拉法兰选择了推行改革以求改变局面。自2002年5月出任法国总理以来,拉法兰以历届政府前所未有的决心强行推行医疗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减少劳动力市场限制,改革养老金制度等。在法律方面,修改了《退休法》、《社会协调法》、《企业保护法》等,但由于触及了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改革导致了罢工风潮。

  去年3月,面对空前的罢工浪潮,拉法兰不得不提交了辞呈,但希拉克没有批准,只是对内阁进行了调整,拉法兰继续出任总理一职。可见,希拉克总统也深知改革对于法国目前的重要性。在随后的就职演讲中,拉法兰再一次表明了自己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民众已然认识到了国家经济的不景气,但没有人愿意承受改革的阵痛。许多人开始怀念二战后的那段辉煌岁月,梦想着回到过去。这些情绪无疑影响到了下一代,他们抵制私有化进程,对未来没有准备,更没有信心。

  在关于“欧宪”的全民投票中,59%的年轻人投了反对票。他们担心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刚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的劳动者会抢夺自己的饭碗,已经习惯了安逸生活的法国人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自由贸易的恶性竞争。

  就像大多数投票者没有认真看完《欧盟宪法条约》一样,许多法国人在面对改革时,并没有真正地去考虑停止改革对国家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以改造国家为己任的拉法兰曾在退休金制度改革时警告民众:“如果政府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袖手旁观的话,20年后法国人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就会减半。”或许,法国民众应该把眼光放远,更多地思考一下民族的未来。

  拉法兰因为改革下台了,接替他的德维尔潘依然不得不面对改革,只是方法上将更加柔和。新一届政府也必须考虑如何让下层民众取得对国家前途的共识,这样才可能更顺畅地推动改革。且不评论拉法兰改革的成与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法国整个社会出现危机的情况下,更需要有人拿出改革的勇气。刘辉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