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韩外交通商部称联合国改革应遵循广泛协商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我们认为,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时,国际社会应当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使之成为有效的多边中心,以便为国际和平、安全和繁荣作出贡献。”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政策官吴俊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阐述了韩国政府对联合国改革的基本立场。

  吴俊表示,联合国改革应实行多边主义,解决其面临的根本问题,着眼于增强民主和
代表性,实行广泛协商的原则,反对将特定的改革方案提交联大强行表决。

  他说,冷战结束以来,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发生了变化,全球化趋势带来了更多全球性的问题。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持续的国内冲突、贫困、疾病等经济社会问题,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联合国机制进行全面改革,以便切实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使之有效处理上述问题。

  吴俊说,联合国应当真正发挥有效的多边主义职能,确保国际社会尊重多元价值,实现彼此共处。联合国改革应当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改革须尽可能依靠联合国成员国的广泛协商,确保改革方向正当合理。必须注意到,如果将特定的改革方案强行付诸表决,不经协商使改革方案形成一致,试图以分裂的方法作出决定,便会对联合国的有效多边主义产生致命的影响,改革本身也会无功而返。

  吴俊认为,联合国改革不能以特定机关或机构的改革为中心,而是应当分析联合国所面对的国际社会的现实,确定切实应对的方向,着眼于解决根本问题。

  在谈到安理会改革问题时,吴俊说,安理会是代表联合国全体成员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责任的机构。从这一点看,确保安理会履行职责和具有代表性非常重要。韩国政府一贯主张安理会改革应本着增强民主、代表性和提高效率的基本原则。韩国不赞成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改革方案,支持通过选举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能使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获得进入安理会的机会,从而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这个方案还允许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当选连任,保证安理会活动的透明和责任。

  他说,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拟将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提交联大表决,在联合国造成了严重的对抗局面,引起许多国家的忧虑。韩国的立场是联大不能通过这个决议案。“咖啡俱乐部”担心,如果在未经成员国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将这个决议案付诸表决,就会激化具有不同立场国家间的分裂和对立,使联合国陷入混乱。安理会改革方案应首先通过协商达成共识,采取灵活、开放的姿态,让成员国认真研究多种改革方案。

  关于韩国对日本“入常”的态度,吴俊说,韩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与试图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不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韩国的基本立场是,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必须首先得到周边国家的信任和支持。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