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权力没有原来大 开会可去可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美中情局局长很受冷落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志新

  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披露,该刊近日获得的一份国家安全委员会备忘录显示,大名鼎鼎的中央情报局(CI A)局长戈斯已经被排除在由总统亲自召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
议之外,取而代之的是新任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往日威 风八面的中情局局长真的要“靠边站”了吗?

  中情局局长被排斥在

  重要会议之外

  这份5月2日的备忘录称:“从即日起,内格罗蓬特将参加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和国土安全部的会议”,而中情局局 长戈斯则只能在“总统要求的情况下”参加上述会议。言外之意就是,除非总统打电话邀请,否则戈斯不必来开会。克林顿政 府时期的一位官员就此评论说:“很显然,中情局局长的权力被削弱了。如果你无法参加会议,显然就不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

  事实上,“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中情局的日子一直都不好过。有人指责它“玩忽职守”,错失抓捕恐怖分 子的最佳时机;指责它关于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令世人“大失所望”。为此,原中情局局长特尼特成为布 什总统的“替罪羊”,黯然下台。

  国家情报局长风头正劲

  布什政府做出的改革情报机构的决定,再次给中情局“当头一棒”。今年2月17日,布什提名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 首任国家情报局长,统领包括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务院下属情报部门在内的全美15个不同的情报机构。

  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不但取代中情局局长向总统提交“总统每日简报”,而且还有权控制预算,这让戈斯很是不 满。

  局长否认权力削弱

  虽然有迹象显示,中情局局长的确不像以前那样威风了,但分析人士指出,中情局还不至于“彻底衰落”。毕竟作为 美国从事情报分析、秘密人员情报搜集和隐蔽行动的重要机构,中情局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而目前的安排也只是美国情报 机构改革的结果。

  迄今为止,戈斯一直否认自己的权力受到削弱。他的副手称,戈斯的主要精力放在中情局机构改革、视察各情报点以 及加强人力情报搜集与分析等方面。中情局的新闻发言人杰里弗·米勒威也称,戈斯仍在出席重要会议,“在需要他出席时他 就会在那里”。而前一段时间,为鼓舞中情局员工的士气,布什总统突然造访中情局,也显示出政府对中情局工作的重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