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民族和解的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22 新民周刊

  朝鲜半岛的人民和政治家们终究是有智慧的,他们不会为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所左右。种种右翼势力的挑衅更加凝聚了朝鲜半岛共同的民族意志。

  撰稿/王泠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60年间,朝鲜半岛的和平一直是政治家们普遍关注的难题。
而朝鲜和韩国本土的有识之士也为了实现朝鲜半岛的民族和解,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很多人直至长眠于绵绵群山之下,却依然未能圆其国家统一的梦想。这期间,当然有激动人心的故事发生,5年前的6月中旬,德高望重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就曾经冲破55年的对抗阴影,赴平壤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破冰之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共同签署了至今仍然是朝鲜半岛民族和解值得遵循的历史性文件——《南北共同宣言》。

  朝鲜半岛之所以成为世界级的难题,还在于冷战遗毒的明显干扰。冷战以前的岁月长河中,朝鲜半岛在西方的战略视野里一直拥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东北亚的安全体系中,朝鲜半岛如果被来自区域外的国家所控制,那么,它就可能成为敲打中国头部的钢锤、刺向日本列岛的尖刀,和锁住俄罗斯舰队南下太平洋的铁链。而控制朝鲜半岛的这个国家如果是美国,那么,它就可以威慑整个东亚地区。显然,对美国而言,朝鲜半岛是维护其全球战略地位的“远东之锚”。所以,对于如何维护美国的战后遗产,美国众多的思想库和官方机构提出了种种方案,而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让“三八线”永远存在下去。

  这种构想由于过多地强调了美国的当前利益,因而一直被主张朝鲜半岛和解的政治家们所批判。所以,当年《南北共同宣言》签署后不久,韩国总统金大中就获得了他个人历史上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和平奖。只是5年来,朝鲜半岛民族和解的政治进程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发展,甚至还出现过一度的摇摆,体现出了解决民族和解问题的艰巨性。这种艰巨性在于——朝鲜半岛的政治结构和经济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维护和解成果的动力则基于血缘关系和地缘之利,表里不一和知行错位也就在所难免了。最令人痛心的是,在韩国国内还出现了起诉前总统金大中的怪现象,将其当年对北方同胞的经济援助指责为“资敌”——因为根据冷战思维,朝鲜无疑是韩国的第一主敌。这种冷战思维和法律行为,可以称为历史上最低级的政治幼稚病了,也将注定对朝鲜半岛的安全架构毫无帮助。

  此外,朝鲜半岛民族和解的政治进程,还难免受到周边不利因素的影响。国际政治体系中,像中国这样不在周边地区如朝鲜半岛谋取私利的国家,可能是极其罕见的。中国还调动了所有的外交资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和南北交流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六方会谈机制的确立就是一个清晰的记录。可是,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作为一个在东北亚事务中有影响的国家,却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贡献。本来,在《南北共同宣言》签署后不久,朝鲜和日本之间也实现了最高级的首脑会晤,而东北亚的安全局势本可以大为改观,经济交流也可以上一个台阶。但是,由于此后日本连续不断的对朝外交小动作的发生,朝日关系急剧恶化。这样,不仅为东北亚的安全局势添加了不必要的变数,而且也对朝韩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好在朝鲜半岛的人民和政治家们终究是有智慧的,他们不会为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所左右。相反,种种右翼势力的挑衅却更加凝聚了朝鲜半岛共同的民族意志,南北之间的民间交流最近又开始活跃起来。在此基础之上,南北双方的决策者们也意识到,朝鲜半岛本身就是加强南北交流最好的主场。所以,围绕积极纪念已经成为南北双方共同政治财富的6.15《南北共同宣言》签署5周年,新一波的南北交流热潮拉开序幕。其中,包括南北部长级对话将全面恢复,在开城由南北共管的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南方对北方的经济合作全新启动,以及密切磋商共同纪念8月15日的光复节——而正是60年前的这一天,朝鲜半岛从日本的殖民统治中赢得了独立与自由。

  但愿新一波的南北交流热潮能够维持下去,因为朝鲜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离不开南北间的直接对话和互动——这也是中国一向的政治主张。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