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四国联盟外长再次商谈谋争常 日寻求美改变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1:57 第一财经日报

  一度稍微降温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又热了起来。

  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就此举行两天闭门磋商会议之际,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集团”的外长将于当地时间22日(北京时间23日凌晨)齐聚布鲁塞尔,共商下一步“争常”对策。

  “四国联盟”加速外交“冲刺”,显然是感觉到了于21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闭门会议上传递出来的压力。

  在这次由联大主席让·平主持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安理会改革的有关各方相继表态,其中中国和美国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发言尤为重要。

  2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此次会议上再次重申,中国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如果强行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中国将坚定地投反对票。阿尔及利亚、南非、古巴等其他16个国家的代表也相继在会上发言。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特森在发言名单上排名较后,有可能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发言,届时将全面阐述美国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立场,其中包括美国新近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美国的态度可谓令“四国联盟”措手不及。先前,美国官方一直没有对“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容方案明确表态,对争取入常的四国中只公开支持日本。但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6日却放出口风,美国不支持“四国联盟”的方案,并将四国提出的扩容规模砍去一半。

  按照伯恩斯披露的美国提议,安理会仅增加“两个左右”的常任理事国和两到三个非常任理事国,并且新增的常任理事国不享有否决权。

  德国已经公开表示对美国的“只增加两个常任理事国”的改革方案不满,强烈要求“四国联盟”按照已经设定的时间表,坚持在6月中旬提交框架决议草案。

  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关于提交框架决议草案的时间,“四国联盟”内部已经出现分歧,日本、巴西两国为确保获得联合国成员国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非常重视非洲联盟的选票,因此希望等到7月4~5日在利比亚召开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结束后再提交,并称希望把时间定在7月上旬左右。

  印度外长发言人萨纳20日曾表示:“目前的形势急速变化,‘四国联盟’在布鲁塞尔的会晤将商讨应对这种变化的策略。”四国会适时地作出决定和采取相应行动。

  巴西驻联合国大使萨登博格21日则表示,四国将在非洲联盟峰会后向联大提交入常决议案。

  另据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将于23日利用西方八国首脑会议之际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会晤,探寻美国对安理会扩大的真实态度,届时町村将向赖斯转达“四国联盟”仍然坚持原有入常原则的信息,并寻求美国改变态度。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