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直击日本天皇塞班岛之旅:勾起当地人痛苦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5:52 国际先驱导报
直击日本天皇塞班岛之旅:勾起当地人痛苦回忆

天皇夫妇在塞班岛为二战阵亡者纪念碑献花。 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实习记者刘华报道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结束了塞班岛的慰灵之旅,28日晚回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约5.5万名日本兵和平民命丧塞班岛,这是日本天皇第一次到海外慰灵。宫内厅官员称慰灵之旅“顺利结束”。

  “永远难忘那像燃烧一样的沙粒”

  日本天皇明仁于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抵达塞班,北马里亚纳群岛总督胡安·班巴塔和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到机场迎接了明仁天皇一行。此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羽田机场为天皇送行,由于天皇的出行必须经过日本政府的同意,此次天皇出行被部分日本国内人士认为是小泉试图减轻自己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压力。

  日本天皇和皇后到宾馆下榻后,接见了日本遗族会、马里亚纳战友会等40名代表,天皇说:“深知大家的辛苦和悲痛,想在缅怀去世人们的同时,祈愿世界和平。”

  28日早上,天皇和皇后离开宾馆前往当年约3000名日本兵和平民“玉碎”的海岸(日本军队曾在这里发起“最后的冲锋”),当年参加塞班地面战幸存的卫生兵大池清一,在天皇和皇后的面前,走下轮椅,趴在地上,再现当年躲避美军攻击的情形,大池清一说,“永远难忘那像燃烧一样的沙粒”。天皇和皇后点头,皇后美智子弯腰抓了抓沙粒。

  上午9点10分,天皇和皇后向中部太平洋战死者纪念碑献上菊花、并走到众多日本人跳崖自杀的自杀崖边默哀,向面前的慰灵碑行礼,而后来到了该岛北端的万岁崖,面向大海向战死者默哀。61年前,在盟军即将攻克塞班岛之际,数千名日本平民喊着“天皇陛下万岁”的口号,从这两处悬崖跳海身亡,其中有很多人是被日军逼迫自杀的。

  “皇军”军歌送天皇

  日本天皇和皇后在返回宾馆的途中,遇到1968年琉球政府为冲绳县出身的死亡者建立的冲绳塔和韩国和平纪念塔时,分别下车行礼,表示慰灵的心情。此后,天皇和皇后又到了纪念美国登陆50周年建立的美国慰灵公园,向为纪念900名查莫洛原住民等当地人而建立的“马里亚纳纪念碑”、追悼战死的5000名美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碑”献了花圈。

  韩国人似乎对天皇和皇后拜祭韩国的慰灵设施感到高兴。塞班岛韩国人会会长金胜百称赞了天皇祭拜韩国纪念塔的举动。韩国和平纪念塔离中部太平洋战死者纪念碑很近,在天皇到来之前的6月20日,塞班岛韩国人会曾在塔前挂上横幅,上面写道:“日本天皇要向在战争中牺牲的韩国人谢罪!”几天后,又取下横幅,6月27日,金胜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当地基督教人士做工作取下了条幅,但要求日本谢罪的态度没有变化。”金胜百说,“欢迎天皇和皇后来访,由于韩国的慰灵设施就在附近,天皇皇后应该顺便祭拜。”

  下午,明仁天皇返回日本,临别前,他还拜访了当地的养老院。当地养老院中有很多人虽然是土著居民,但由于生在日本统治时代,受日本影响很深。此次有120人为天皇唱起了旧日本军的军歌《走向大海》。歌词大意为:“走向大海,尸浮海面,走向大山,尸横草原,为天皇死,死而无怨。”明仁与他们一一握手,美智子皇后还和其中一些女性老人行了亲吻礼。

  勾起当地人痛苦回忆

  塞班岛当地的岛民对天皇和皇后到访心情复杂。一位在战争中失去母亲的72岁的查莫洛老人说,“那是不堪回首的往事,不过现在的天皇并不坏,看上去很和气。”

  这位老人的家庭在二战前经营农园,当时是公立学校的学生。日本当时通过公立学校向岛民灌输奴化教育,学生每天早上要喊“天皇陛下万岁”,并被强制学日语,如果使用当地的查莫洛语按规定就要被体罚。

  另一位82岁的老人回忆说,当时当地的岛民被称为“三等国民”,不许喝酒,很多场所禁止入内,祖父因说英语被日本宪兵逮走两次。塞班之战,因为自己家附近有日本的高射炮,美国的军舰发出的炮弹经常倾泄而下,有时被震得失去知觉,他在洞内躲了半个月以上,最后被美军俘虏。28日下午天皇和皇后参观养老院时,这位82岁的老人终于见到了他熟悉的旧日本军歌中“歌颂”的天皇和皇后。

  打开日本各大新闻网站和报纸,标题多是“天皇皇后两陛下”“慰灵”“恳谈”“镇灵”,感觉如同打开了一张二战期间的旧报纸。右翼势力已经开始要求天皇下一步应当参拜靖国神社,这无疑可能成为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的重要理由。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