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房地产热得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1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在美国乘出租车与司机聊天时,谈到自己住的房子是租的,司机们通常会异常 兴奋地对记者说:“为什么要租房子?为什么不买一套房子?每月的租金就可以付贷款了。”他们的意见虽然算不得专业,但 从他们的热心程度来看,多少可以感觉到,美国的房产热温度不低。

  美国的房产有多热

  无论在面向中产阶级、外表新潮的住宅区里,还是在市区的公寓群中,甚至在各个度假胜地,“出租房屋”的启事随 处可见。在亚利桑那州,来自加利福尼亚的投资者像旅游团一样一车接一车,他们一次就订下3、4套房子。这些购房者80 %是为了出租。

  狄穆·艾伦是佛罗里达州当地一所大学教授房地产课程的老师。他说,佛罗里达的一些购房者买到房子后,甚至都懒 得去出租来收回一部分投资成本。这些对市场抱有十分信心的人们会说:“这些房子几个星期后就会出手的,何必找麻烦去出 租?”言下之意,不到一个月,他们的房子就会在出手时大赚一笔。

  艾伦还提到购房热中的一些“疯狂”行为:他的一些学生以自家的房子作抵押,购买那些甚至还没有开始建的公寓, 也就是国内所谓的期房。这些学生认为,房子将升值20%到40%。那样的话,自己8000美金的首付最终可以给自己带 来8万美金的收益!艾伦称他们是在“做白日梦”。他说:“他们都不动脑筋想一想,如果这么容易就可以赚到这么多钱,他 们的教授为什么不去购买期房?”

  泡沫与否,观点不一

  在这场二战后最大的房产热中,不仅仅是投机商,连普通的美国投资者也加入到“先买房,再出租”的热潮中来。然 而,房产热持续时间越长,购房者就越提心吊胆。一位华盛顿地区的房产商就撰文指出,如果借银行贷款买房子不是为了自己 住,而是作为投资,必须小心。

  他的观点是,房价在过去的数年中一直在上涨,即使今年继续看好,其上涨的空间肯定也是有限的。他认为,随着全 球一些地方房价的回落,美国的房价也必将下调。这时候,普通投资者尤其要小心,避免脱手不及时,被房产套牢。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悲观。安德鲁·舍巴拉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家电脑公司上班。他年薪接近8万美元,贷款买了 一套位置较好的独居住房。舍巴拉认为:“在华盛顿,由于周边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房产也跟着热起来。在这儿,外来人口 多,市场需求旺盛。

  同时,华盛顿特区以及周边地区又不太可能无限制扩张,房子总量不会无限增长。因此,购房自己住,一般说来不可 能赔钱。即使有泡沫,影响也不会太大。”

  面对房产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的房产热不是因为过度借贷,或者过多投机资金造成的,而 是由市场需求推动的,所以还不至于泡沫化。但是,他也承认,在局部地区,房产市场确实有泡沫化的迹象。那么这些局部地 区的泡沫化会不会扩大到全国?或者什么时候扩大到全国?这都是令投资者不能不忧虑的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