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模拟海战让英国人挺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20 世界新闻报

  200年前,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指挥英国海军舰队赢得特拉法加海战的胜利。为纪念这场经典海战,来自35个国 家的160余艘战舰和船只聚集在英格兰南部海域,重演当年海战。

  6月28日,记者有幸亲眼目睹了这次壮观的军舰大检阅和模拟海战表演。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 阳

  气势庞大

  各国航母齐聚一堂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朴次茅斯港附近海滩,透过望远镜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索伦特海峡上,100多艘舰船聚集于 此。法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和东道主英国都派出航空母舰,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等国也派出船只参加。

  记者发现,船只中最大的要数法国的航母“戴高乐”号了,这艘航母长达223英尺(大约204米),上面停着六 七架战斗机,在众多军舰中显得格外出众。

  法国海军高级将领马泽尔说,很高兴参加这次海上阅兵。当被问及这是纪念一次英国胜利而法国战败的海战,作为法 国人对此有何看法时,他说:“我们派了先进的核动力航母前来参加,这足以显示我们今天的海军实力。况且,这也能显示我 们目前与英国的友好关系。”

  检阅仪式

  英国女王海上阅兵

  下午,作为英国皇家三军最高统帅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上英国皇家海军的南极勘察船“忍耐”号,开始了海上 舰队大检阅。

  当地人告诉我,女王拥有英国海军大帅的头衔,此次是她自1977年庆祝银婚纪念以来首次检阅舰队。当女王的船 驶过各国舰队时,各国海军都在甲板上整齐列队,向女王敬礼。

  此次海上阅兵活动吸引了很多英国百姓前来观看。威廉姆是一位从曼彻斯特赶来的大学教授,他对我说,特拉法加海 战奠定了英国在世界的海上地位。虽然现在英国早已失去了当时的地位,但威廉姆表示,“这很正常,因为世界总是在不断地 变化嘛”。他认为这样的庆祝活动意义重大,能够帮助今天的年轻人记住自己国家的光荣历史。

  模拟表演

  特技重现当年海战

  夜幕降临后,在索伦特海峡还举行了一场模拟表演,重现当年“海战”的实景。英国方面“软处理”了这场经典海战 ,以“红舰队”与“蓝舰队”来代指原来的交战双方——英国皇家海军和法国、西班牙海上联合舰队。通过烟火、灯光和特技 等重现了当年那场壮观的战役。

  模拟海战之后的烟花表演也十分引人注目。晚上10时许,1万只烟花从海上的35座浮桥和6艘游艇上喷射而出, 绚丽夺目。最后,所有船只一起点亮灯火,场面非常壮观。

  意义重大

  满怀激情观看庆典

  观看模拟海战时,我发现很多英国人都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神贯注地观看。平时总觉得英国人对政治不感兴趣,也不 爱凑热闹,可是这次才发现,他们对自己国家的光辉历史十分珍视。

  坐在我旁边的埃里克斯说,为了迎接这次庆典,很多学校和公司都放假一天,一些家庭很早就全家出动。埃里克斯更 是可爱,只见他左手持高倍望远镜,右手拿着DV,脖子上还挂着一个小型收音机,随时收听活动的现场报道。

  埃里克斯告诉我,单从舰队数量上说,这次庆典活动也堪称规模最大的国际海军集会。他兴奋地说,“要知道,伊丽 莎白女王今天检阅了来自35个国家的167艘军舰、商船和老式船舶,这简直是一次国际船舶的博览会!”

  资料链接

  帆船时代

  规模最大的海战

  英法这对“老冤家”历史上曾多次为争夺欧洲霸主地位而爆发战争——“特拉法加海战”便是其中之一,这场战争也 被称为“帆船时代规模最大的海战”。

  1805年10月21日,英国海军上将霍雷肖·纳尔逊领导的英国皇家海军在西班牙南部海域击败拿破仑领导的法 西联合舰队。

  当时,英军以27艘战舰对抗西班牙和法国联军的33艘战舰,致使拿破仑海军力量遭遇历史上的最大挫败。海战之 后,英国海军获得了一个世纪的海上霸主地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