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高度七百米 形状像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印度要造世界第一高楼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黄慎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准备修建一座“世界第一高楼”。这座拟建中的高楼名叫“诺埃达城市中心”,高度为7 10米,共160层,总投资为4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3.5卢比)
,其中主体建筑将耗资250亿卢比。

  有望半年内破土动工

  大楼将落成于离新德里仅数十公里的诺埃达,占地约25英亩。大楼附近还将建造一系列的附属设施,如零售商店和 娱乐健身中心等。从日前刊登出的效果图看,大楼的主体建筑犹如一颗高耸的“导弹”,尖顶直刺云端,它的旁边还有高低不 一的几颗“小导弹”紧紧依偎。

  “诺埃达城市中心”是由诺埃达地区政府倡议、当地开发局和一家房地产投资方联合开发建造的。诺埃达属于紧挨着 首都新德里的北方邦,目前该邦政府官员也在四处寻求投资,以期按时开工。据悉,诺埃达地区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大楼筹备 委员会来负责各项事务,如果诸事顺利,这座“世界第一高楼”可望在半年内破土动工,3年内建成启用。当地一位官员称, 大楼将是一座纯粹的商业楼,没有长期住户,最高层将开设一家旅馆。

  许多大城市都想建“世界第一高楼”

  拥有“世界第一高楼”是许多大城市梦寐以求的,因为这不仅会给该城市带来更大的知名度,而且还会吸引更多的投 资。前几年,吉隆坡452米的双子星大楼曾给马来西亚带来无尽风光,而它的“世界最高建筑物”的桂冠,却在去年被台北 高达508米的“101大楼”夺走。有报道说,目前,阿联酋的迪拜市正在加紧建造高度达705米的大楼,显然是想超越 “台北101”,把“世界第一高楼”夺过来。现如今,印度又决心奋起直追,目标是超过迪拜高楼5米,迈向世界建筑的“ 最高峰”。

  建设计划反对者不少

  诺埃达拟建的“世界第一高楼”设计方案虽然美仑美奂,但在印度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建造这样一个豪华型的建 筑,究竟是否现实,的确值得怀疑。

  诺埃达绝大多数居民都认为这栋大楼纯粹是哗众取宠,华而不实,还不如将盖楼所需的巨额资金用于当地的道路维修 和水电管道线路的改造更为实际。他们提出的反对理由主要是担心基础设施跟不上。

  印度全国普遍缺水少电,诺埃达也不例外,在夏季高温时,根本无法保证正常的水电供应。高楼离不开电梯,一旦停 电,装载人员的电梯吊在600多米的高空,后果不堪设想。如此高的大楼,供水也很难保证。

  一些专家也指出,新德里和诺埃达都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如此突兀的建筑“鹤立鸡群”,显得不伦不类,破坏了城市 建设的整体和谐。

  尽管困难不少,但这座大楼的设计师哈菲兹先生却认为,在诺埃达建造“世界最高建筑”,对新德里乃至整个印度来 说,都是利多弊少。他说,建成后的“诺埃达城市中心”不仅会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还将为印度申办奥运会增添筹码。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