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西方为何对中俄接近神经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陈玉荣

  戴着冷战时期的眼镜,西方某些政治家无法看清21世纪的国际关系格局,因而将中俄联合声明曲解成是对美国的公 然“叫板”。

  美国等西方一些政治家认为,中俄签署联合声明意在对抗美国,而中俄即将举行的联
合军事演习其矛头指向也是美国 。他们甚至把中俄加强能源合作也视为反美措施之一。

  这些评价之中含有太多的主观意识、太多的偏见、太多的冷战思维,也是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种误解。如此 解读中俄接近,只能说明一些政治家深陷冷战时期的“遏止战略”不能自拔,沉迷于“零和游戏”(你赢即是我输)规则,戴 着冷战时期的眼镜窥视21世纪国际关系格局。

  在美国一些政治家眼里,中俄的崛起将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构成挑战;中俄提倡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对美国的公然 “叫板”。

  在这种冷战思维支配下,北约大举东扩;美国主导的西方向独联体国家输入“美式民主”,推进“颜色革命”,全面 挤压俄罗斯;针对中国的崛起,制造种种“中国威胁论”,甚至把中海油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经贸问题政治化。而在冷战思 维的惯性作用下,中俄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签署联合声明倡导国际新秩序,也就被推断为“抗衡美国”。

  冷战期间,苏联曾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两国关系剑拔弩张。今天的中俄边境地区已经成为繁华的边贸市场。中俄关 系的迅速发展表明:双方长期睦邻友好只会带给世界和平、安宁。中俄关系的基石是平等、互利、共赢,建立在国家利益基础 之上,特点是非意识形态化、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事实上,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的同时,中美关系、俄美关系也在发展。这 是一种多边对话、合作、竞争、共赢的势头。

  在联合声明中,中俄强调国际事务应通过多边形式对话协商解决,应彻底摒弃对抗和结盟的思维。而近年来一系列事 件已经证实,外部强加的“价值观”、“社会制度”要么水土不服,要么导致当事国社会陷于动荡,并直接威胁周边地区乃至 世界的稳定,最终对一些大国的根本利益构成挑战。

  西方不乏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战略家,相信他们能够正确解读中俄联合声明,能以时代的视角审视世界,继续推 动大国合作,共同营造符合时代潮流的、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东欧室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