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军队帮忙练射击 政府提供防弹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泰国南部教师带枪上课

  《世界新闻报》驻泰国记者 周旭

  最近,泰国媒体正在热烈讨论一个话题:泰国南部三府的教师是否应该佩枪。

  几十年来,部分分离主义分子一直试图通过暴力活动,将泰国南部的也拉、北大年和那拉提瓦三府从泰国分离出去。 自2004年1月起,泰南暴力事件频发,已有近700人在各类暴力事件中丧生,上千人受伤。

  分离主义分子认为,教师是除了军人和警察外,妨碍他们进行分离活动的第三块绊脚石,因此将教师列为攻击的目标 。在近700名遇害者中,有21人是教师。

  教师买枪得贷款

  暴力事件频发,使得当地的教师们整日提心吊胆。迄今为止,先后已有近千名教师因同行的遇害而纷纷要求离开泰南 。泰国政府为了保护教师的安全,特意安排保安人员护送教师上下班,以防他们遭到分离主义分子的暗算。

  6月底,一名女教师在去探望母亲的途中被两名歹徒枪杀,再次给当地教师的心理投下不安的阴影。当地至少有8所 学校因此而关闭。为了保证泰南三府教师们的生命安全,有人提出当地教师应佩枪自卫。

  泰国法律规定,私人可以拥有枪支。泰国内政部此前也曾明确表示,允许泰南教师使用枪支自卫。但是由于枪支价格 昂贵,收入本来就不高的教师因而望而却步。在泰国,一支全新手枪大约需要六七万铢(约合一万多元人民币)。但为了防身 ,一些教师不惜贷款买枪。

  由于买枪增加了教师的负担,后又有人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应从退伍军人和警察那里收购二手枪,以供教师使用。这 样,教师们就能以较为便宜的价格买枪防身了。

  军方提供射击培训

  泰国内阁准备在近期的内阁会议上专门讨论是否允许泰南三府教师佩枪自卫的问题。据内政部长估计,内阁基本上是 同意的。内政部长认为,教师都是有学识和有理性的人,会合理利用手中的枪支进行有效的自卫,而不会滥用。

  泰国国防部长探马叻上将也表示,如果有必要,军方将准许泰南三府教师佩枪自卫。他说,军方还会为佩枪的教师进 行枪支使用方面的培训,配备了枪支的教师可以增添自信及安全感。

  探马腊上将还说,如果有哪些教师感到自身安全没有保障,现在就可向当地行政机关提出申请,但最终要得到内政部 的批准。他说,这些必要的手续和程序必须依法执行。

  泰国教育部方面表示,教师佩枪属个人行为。如果有教师提出佩枪的请求,教育部会提供方便,但不会出资为教师们 购枪,因为教育部在原则上是不想让教师携带枪支的。教育部一再强调,拥有枪支的教师必须谨慎使用。

  教育部筹集防弹衣

  教育部长表示,教育部可以通过其他办法给泰南三府的教师增加安全感,比如免费提供防弹衣。目前,教育部正在为 泰南教师筹集5000件防弹衣,同时安排志愿人员或临时教师去接替离职教师的工作。

  泰国国防部也提出,让驻守在当地、拥有学士学位的部分军人转任教师,以解决泰南教师因安全而流失的问题。

  泰国一些民众认为,教师佩枪与教师的身份不符。还有人担心,教师佩枪后,也许会引起暴徒的注意,从而加重对教 师的袭击。

  泰国媒体认为,教师的生命安全最终还要靠政府实施有效措施,尽快清除泰南三府的分离主义分子,恢复社会的安定 来保障。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