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不会贸然加入八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孙晋忠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日前在英国苏格兰鹰谷举行。胡锦涛主席第二次受邀与会,并就气候变化、发展合作、国际贸易 合作等问题阐述了中方主张。于是,两年前曾经热炒的“中国何时加入富国俱乐部”的话题再次热起来。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 ,首先要看清八国集团目前所扮演的角色。

  八国集团前身是七国集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西方主要大国为了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防止经济危机,走 向联合,建立了这一论坛性质的协调机制。进入90年代后,为了巩固冷战成果,推动和控制转型期的俄罗斯市场经济,七国 集团开始邀请俄罗斯领导人在会后举行会晤。1997年,俄罗斯正式加入,八国集团由此得名。

  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八国集团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它主导着全球化的进程,为世界经济贸易制订游戏规则 。尤其是最近几年,八国集团的议题逐渐拓宽,从纯粹的经济问题转向政治问题,有人甚至称其有摆脱联合国另起炉灶的用心 。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中国外,都是八国集团的成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长期游离于局外,必 然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基于此,中国一贯重视同八国集团的合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其各种活动。中国在许多场合公开宣布,愿 意与八国集团开展不同形式、不同级别的对话与交流。

  这种做法是符合我国利益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表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要求,使国际游戏规则的 制定、修改和执行,能在相对公正、公平的基础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同时,我们应当承认,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经济政策的成熟度,中国同西方工业化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在这 种情况下,贸然加入将可能使我们承担同经济实力不相符合的责任与义务,这就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再则,八国集团内部在如何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问题上,意见也不统一。第一种观点以美国为代表,认为中国有排他性 ,不能遵循西方“民主”和“自由市场”的游戏规则;第二种观点以法德为代表,认为八国集团把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排除在 外,其合法性、代表性和有效性将会受到质疑,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也难有作为;第三种观点是一个折中方案,即让中国成为 八国集团的重要联系国。

  中国参加国际组织要有自己的声音,决不能只作为附庸式的配角,而是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更要发挥建设性作用。然 而,要做到这一点的条件现在还不具备,中国加入八国集团的时机尚未成熟。

  因此,中国目前对八国集团采取了既加强联系又保持距离的做法。这不仅可以保证中国的相对独立性,也使中国避免 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被边缘化,最终能保证中国利益的最大化、代价的最小化。

  当然,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中国与八国集团的关系最终将从“走近”变成“走进”。这是一个长 期的利益磨合和实力较量的过程。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研究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