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亚国家要请走美军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侯艾君

  中亚国家原本指望能从西方得到安全和财政上的帮助,但结果付出了巨大代价。要求美军撤离无疑是其一次主动出击 ,接下来要做的具体事情更多。

  美国不与任何中亚国家接壤,但仿佛是后者的“邻国”。自“9·11事件”之后,美
国的军事势力进入中亚并迅速 扩大,中亚的地缘政治形势因此发生了急剧变化,

  追根溯源,美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对美国的首肯和支持。乌兹别克斯坦 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都是经过俄罗斯的劝说,同意美国驻军的。俄罗斯的想法是:希望以此换取美国在车臣问题上的支持。

  当然,中亚国家也有自己的考虑。比如,中亚国家都关注该地区安全,特别是吉尔吉斯斯坦缺乏国防能力,而乌兹别 克斯坦则深受该国境内激进分子的困扰,希望得到外来帮助。同时,中亚国家也希望因此而获得某些具体利益。比如,美军租 用军事基地或起降军机,为财政紧缺的中亚国家政府带来不少收入;此外,美国还为这些国家提供贷款或其他形式的财政援助 。当然,中亚国家一些短视的政治派别也希望借美国进入中亚而从中渔利,在大国之间周旋,实现利益最大化。

  但是,形势正在发生变化。美军进驻中亚4年,极端势力仍然猖獗,毒品走私的形势并无好转,而美国要在中亚扩大 军事存在的意图,特别是“颜色革命”的发生,则使中亚国家担心,西方势力极力推进的所谓“民主化”,只会使本地区陷入 长期动荡,更会威胁本国政权。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的事件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4个中亚国家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北约确定从中亚撤军的期限,也就 是理所当然之事了。

  不过,请神容易送神难。从美军这方面来说,肯定是想赖着不走的,至少不会立即撤出中亚。这有先例可循。199 0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为了执行战斗任务“临时”驻扎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但是15年之后他们仍在那儿晃悠。至于伊 拉克和阿富汗,现在也看不出美军有从这两处撤离的迹象。

  此外,经过多年渗透,美国已经控制了中亚国家的一些要害领域,使后者对美国产生了依赖性。如果美国威胁切断对 中亚国家的财政援助,那么这些国家就会陷入困境。因此,必须要有其他大国能够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上海合作组织的声明无疑是一次主动出击。但接下来,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包括如何应对大国对中亚的争夺以 及确保美军撤离后中亚国家的困难能得到解决等。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

  世界历史所博士、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