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卡车司机爱用生物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环境污染少价格也便宜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何 扬

  石油价格的飙升,使那些重型柴油卡车的车主们,渐渐将目光集中在了生物柴油这种替代能源上。生物柴油是用植物 油或动物脂肪提炼而成的,有时还使用从饭店回收的炒菜
油。

  生物柴油并不贵

  虽然汽车制造商建议,不要使用生物柴油比例超过5%的混合柴油,声称这种柴油会损害发动机和燃料系统。不过最 近,还是有不少皮卡司机在沃思堡加油站,给他们的车加生物柴油比例为20%的混合柴油。目前,美国有450家加油站供 应生物柴油。

  44岁的卡车司机布赖恩·塔利在去俄克拉荷马州运一批轮胎之前,给他的18轮大卡车加了180加仑混和比例为 20%的生物柴油,这种柴油的售价为2.26美元,比附近加油站的普通柴油便宜3到10美分。“大家都想让环境保持清 洁,不过,那些支持停止使用矿物燃料的人可能希望我们最好住在山洞里,去哪儿都步行,吃草充饥。对不起,我办不到。我 喜欢吃肉,喜欢小汽车,喜欢现代的东西。解决问题不一定要走极端的。”

  为了让生物柴油成为人们支付得起的替代能源,美国政府采取了一项新的联邦补贴政策,压低生物柴油的价格。结果 ,在某些地方,混和生物柴油的价格跟常规柴油差不多。美利坚航空公司的机械师博比·坎普在沃思堡经营一家加油站,他说 :“现在,买生物柴油的都是普通老百姓、蓝领和穿牛仔服的年轻人,他们就是为了省点钱。”

  让更多人使用生物柴油

  由于目前生物柴油提取量有限,它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明显降低美国人的石油消耗量。但是,每年提炼16亿加仑(1 加仑合3.785升),占全美国柴油使用量的4%,这已相当可观。

  通过宣传,生物柴油污染少及对美国能源安全的益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所接受。45岁的约翰尼·詹姆斯经 常特意绕道,去沃思堡生物柴油站给他的柴油发动机皮卡加油。他说:“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坚定的环保主义者,但使用生物柴 油是个对社会负责的行为,而且不需要多大的牺牲。再说,我的卡车也可以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