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美国保住中亚地区军事基地道路走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18日报道,美国试图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保留原有的军事基地,同时继续推进在中亚地区的民主改革。但分析家们认为,这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

  华盛顿官方表示,推进民主改革,同时又保留军事基地这种想法是不矛盾的。但是专家分析说,在与阿富汗相邻的关键地区,美国政府的反恐战争现在遇到了麻烦。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专家玛莎·欧尔科特说,美国失利了。

  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批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侵犯了人权。欧尔科特说,卡里莫夫的外交政策正在向俄罗斯和中国靠拢,因为俄中两国对人权的要求还不至于那么苛刻。

  不久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城市安集延镇发生了骚乱,政府使用武力平息了这场动乱,美国政府要求对所谓的血腥镇压进行调查,但是卡里莫夫没有同意。在安集延镇的这场动乱中,据官方消息约有113人死亡,而非政府组织则认为有几百人死亡。

  在那场骚乱发生后,乌兹别克政府减少了美军在卡尔希-卡纳巴德空军基地飞机起落的架次,甚至威胁要完全关闭美军在这个基地的设施。

  美国国务院认为这种局面不存在什么问题。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推进民主和保持安全关系,我们不认为两者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自2001年起,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机场也设立了军事基地。但是现在,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新总统巴基耶夫正在考虑关闭美军的这个基地。

  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巴基耶夫签署了该组织要求美国提出从中亚撤军时间表的声明。吉尔吉斯斯坦是这个地区组织的成员国。

  俄国在距比什凯克几十公里处也有军事基地,它却宣布要将驻军人数从300增至600。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周四强调了中亚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并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声明提出了批评。迈尔斯说,在我看来,这好像是两个大国在威逼几个小国。

  美国官员表示,不管俄国怎么做,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保留军事基地依然很有信心。

  欧尔科特等专家表示,在这件事上,俄国和中国是否在滥用在该地区的权力优势,这一点不是很清楚。她说,中国从来没有在其境外建立过任何军事基地,以后也不会。

  约翰·施伯莱恩在哈佛大学的中亚研究论坛上说,现在这个地区的重点是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摆脱困境,所以该地区对美国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美国不应该等着乌兹别克威胁关闭它的军事基地,相反,我们应该主动从这个地区撤军。(付瑞娟)(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