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走进俄罗斯的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03 青年参考

  ( “我们的传统是永远陪伴孩子,与孩子悲欢与共、一起经历一切。这就是斯拉夫文化的典型特征。”)

  本报记者叶研

  莫斯科市近郊绿色小城区有一所特殊中学,乍看和普通学校没什么区别。留心观察,
会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患 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它类似中国招收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但和中国的特殊教育学校有许多不同。

  200名学生和150位教职员工

  首先是教学方式上很特殊。学校教室很小。普通中学一个班25名学生,这里一个班是8~10名。许多教室里只有 一个学生和一位教师,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这所学校有200名学生,150位教职员工。这种师生比例,超过了 许多中国大学的比例。教师还为600名在其他普通学校上学的残疾学生到家里辅导授课,甚至到医院给住院就医的学生授课 。因为上门授课,这所学校的名字除了第367中学外,还被称为家庭教育中学。

  学校设施完备,不仅有生物实验教室、化学实验教室、体育课教室。还有个小游泳池,泳池不是定期换水,而是每一 批孩子用过后就换一次水。教具也很有特色。学校从德国引进了成套的教具。这些看起来简单的纸板和塑料拼接零件可以帮助 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协调手脚配合功能,还能对孩子的手指起到按摩作用。

  这里教师的工资待遇和普通学校没什么不同。校长伊列娜自豪地介绍说,这里所有教师都受过高等教育,而且都长得 非常漂亮。何止漂亮,这里的老师给人们的印象是美丽。漂亮通常指外貌,美丽包括了对心灵的评价。建校至今,这里的老教 师只剩下了1/5。在谈到老教师流失的原因时,校长的回答大大出人意料:“建校9年来,有很多优秀的教师调走了。在这 个学校里终究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和正常孩子完全一样,而这些教师很难接受这一点。如果因此经常彻夜难眠,经常抚摸着孩子 哭泣,就会把不良情绪传给孩子,对学生产生消极影响。因为这样的原因,不少教师调走了。留下来的是最聪明、最美丽、最 ‘冷峻’的教师。”

  在这个学校里随处可以看到教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护。伊列娜校长有一句话点明了第367家庭教育中学办学理念 的精髓:“我们的传统是永远陪伴孩子,与孩子悲欢与共、一起经历一切。这就是斯拉夫文化的典型特征。我无法评价这种传 统,但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会这样做。”

  记者在走廊见到一位拄着拐杖的女孩。

  问:几岁了?

  答:15岁。

  问:叫什么名字?

  答:列娜。

  问:最喜欢什么课程?

  答:生物。

  问:那么你是想当生物学家还是生物课教师?

  答:法律学家。

  问:想好将来考哪所大学了吗?

  答:莫斯科国立大学或者法律学院。

  这双借助拐杖的脚能走进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校门吗?对此,伊列娜校长介绍说,今年该校有一届9年制的学生毕业。 他们的学生考任何大学都极具竞争力。

  俄罗斯民族善待自己的儿童,给予了这些残疾孩子美好希望。在同一个城区,离第367中学不远的第842中学, 也可以看到俄罗斯民族和自己后代的紧密关系。俄罗斯人的爱国精神源源不断地流传给一代一代的孩子。

  普通中学有个战争博物馆

  第842中学的学生有一座引为自豪的博物馆,他们自己创造的博物馆。842中学校长查丽娜·斯维特兰娜说:“ 842中学是1962年建立的。我们绿城这个地方曾经是莫斯科保卫战的战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向人们诉说着那场残酷 的战斗。在进行一次室外生物实验课时,学生们发现了红军无名烈士的遗骨和战争遗留物。从这时开始了有目的的寻找,并萌 发了创建博物馆的想法。学生们在学校教师组织下做了很多工作。他们访问了许多卫国战争的老战士,通过信件向其他城市的 人了解情况,收集到的战争遗留物越来越多。”

  842中学所在的绿城在著名的莫斯科保卫战中,是决定胜负的战场。当时德国侵略军机械化部队的前锋打到这里, 进攻目标直指俄罗斯的心脏——莫斯科。红军统帅斯大林曾经沉重地这样询问朱可夫元帅:“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问你, 莫斯科是否守得住?”这个问题由前线的红军官兵作出了回答。他们以血肉之躯阻止了德军的疯狂进攻。侵略者被牢牢顶在莫 斯科城外。

  历史学家、中学教师施尔绍夫介绍说:“绿城是莫斯科市惟一进行过实战的地方。在1941年秋冬季节,这里莫斯 科最后的防线。多年以后,人们在这个路口发现了红军无名烈士的遗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集中了700多具烈士遗体。 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在这里立碑纪念所有莫斯科保卫战的英雄。842中学的学生在这里发现了12具红军烈士的遗体,就在博 物馆所在的那间房子进行了装殓。其中一具红军烈士遗体被安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红场,那里至今燃烧着永世不熄的长明灯 。”

  为了铭记历史,842中学学生至今没有结束战争遗留物的收集工作。他们一届接替一届,一代接替一代,承担着博 物馆的解说工作。

  842中学校长查丽娜·斯维特兰娜说:“842中学博物馆是绿城第一座博物馆。这本介绍军事博物馆的书也收入 了有关842中学博物馆的资料。孩子们非常了解历史,他们追忆自己的前辈。在每年纪念莫斯科保卫战的日子里,绿城所有 中学学生都来这里参加纪念集会。我们不允许后代忘记这段历史,忘记这段历史是不可能的。我们的信念是,拒绝死亡,选择 生存。”

  842中学博物馆就设在教学楼一层的大厅,有些教室的门直接通着博物馆。学生们下课的时候可以随时参观展览。 苏联红军保卫祖国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通过一件件实物展品传递给俄罗斯的后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