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纽约反恐深入唐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驻纽约记者 伊怀杰 接连发生在英国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给美国纽约敲响了警钟。纽约市政府除在 公交系统的各主要车站全面加强警戒以外,还将安全预防工作深入到社区街道,包括华人集中的唐人街。

  目前,纽约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开始在各社区组建紧急应变小组。据组织者介绍,突发性灾难出现时,往往现场秩 序混乱,甚至交通和通讯阻断,政府组织的专业急救人员
无法立即投入营救工作。此时,如有训练有素的志愿者参加抢险,必 将大大减少人员伤亡。

  纽约的华人社区较多,其中在曼哈顿下城的唐人街就是重要的华人聚集区之一。中国城与原世贸大楼以及华尔街所在 的金融区仅相隔几个街区。从反恐角度讲,唐人街处于敏感地带,同时属于薄弱环节,因为这里店多路窄,人口密集,许多华 人不谙英语,彼此之间也因方言不同而无法沟通。

  “9·11”事件后,出于安全考虑,纽约市政府将唐人街附近街道的公交车改道,不仅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周 边的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直到不久前,当局才恢复了原公交路线。

  据纽约市政府一位华裔官员讲,当时许多不谙英语的老人家状况十分悲惨,慌乱之中他们不知所措。如有一批训练有 素且能讲多种语言和方言的紧急情况应变人员,这些老人家的疏散工作必将大大改进。

  为配合成立紧急应变小组计划,目前唐人街已积极行动起来。红十字会还在孔子大厦社区发起了“齐心协力,积极应 对”系列知识讲座,号召市民培养安全意识,鼓励每人常备一个“逃生背包”,并发放政府部门印制的中文版应变指南。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