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人对中国的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日本朝日电视台驻京女记者坦言

  我们的报道加深了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 萌

  “你有责任回答这个问题!”今年5月的一次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日本朝日电视台的女记者向孔泉提出了这样 的要求。事后,笔者得知她叫後藤華。

  与提问时的咄咄逼人有所不同的是,一个半月后在星巴克咖啡屋,坐在我面前的後藤華面带微笑,语气真诚:

  “和很多日本人一样,我个人也不赞成小泉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虽然他说是为了不再战而去的,但靖国神社在周边 国家看来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作为首相,他应该考虑别国的感受。”

  後藤華坦言,参拜神社在日本确实是一种文化传统。但“穿着二战期间旧军服的日本人在靖国神社活动,是很特殊的 情况,他们可能是日本的极右翼分子,甚至是某些黑社会分子。”

  据後藤華介绍,目前日本在北京常驻的有6家电视台的记者。她说,如果发生类似今年4月的抗议事件,日本媒体肯 定都会抢着去拍摄,并在第一时间往国内发回报道。“我现在感到,我们6家电视台都用那样的画面编新闻,在日本播放,尤 其是反复播放会是一种什幺样的效果?肯定是加深了日本人对中国的反感和担忧。所以现在想想,是不是也应该同时做一些其 它的报道,比如采访一些当时没有参加游行的、或者不赞成这样做法的中国人,这样就会比较客观,也可以使日本观众不至于 把当时的中国想象得太可怕。”

  後藤華说,在朝日电视台,跟中国有关的新闻可以说是报得最多的,“所以在中国除了北京以外,上海和台湾也有我 们的常驻记者。”留意到她把驻台湾记者说成是驻中国记者的一部分,笔者不由得增加了对她的认同感。

  “你的姓是‘後藤’,名是‘華’,和中国有什么关系吗?”见笔者感兴趣,後藤華解释说,其实她的名字用日文书 写应该是“後藤はな”(音:哈那)。“日语里‘はな’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花’,另一个是‘華’,我自己选择了‘華’ 字。”“好,这样中国人看了会觉得比较亲切。”笔者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

  “日本的媒体是不是会比较多地从负面报道中国?”对于笔者的问题,後藤華说,《读卖新闻》、《产经新闻》、《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主要报纸是有不同的观点。“但我记得,《读卖新闻》也刊登过文章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它(《读卖新闻》)是不是你认为的比较右翼的报纸?”笔者笑而未答。

  後藤華说,据她了解,在这些媒体常驻中国的记者中,真正持右翼观点的很少,他们也想尽量客观地报道中国,想和 中国的记者进行交流,只是各自报纸的日本总部那边有不同的倾向性罢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