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人反思为何老挨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外出改骑自行车 矛头对着布莱尔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阳

  “爆炸了,伦敦地铁又爆炸了!”21日下午13时许,记者正在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公共汽车站等车,突然旁边一位 黑人妇女惊恐地向大家报告了这一消息。她说她的一位朋友刚
打电话给她,要她多加小心。车站上的人听到“爆炸”一词面容 立刻严肃起来,不少人惊恐地问,“真的吗?在哪里?”大家都几乎不太敢相信。

  又一起针对公共交通系统的连环爆炸21日在伦敦发生了。侥幸的是这一次爆炸未遂,因而未造成大的伤亡。

  改为骑车和步行

  英国人开始恐惧了

  但在两周之内连续两次遭到恐怖袭击,这在伦敦历史上是罕见的,它给英国人的心理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冲击。

  这次事件至少表明,在英国警方及情报部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对伦敦提高了警戒级别的情况下,恐怖分子仍能轻易 地四出活动,并且仍有能力及潜力对他们看上的软目标发动新的袭击。在接连发生的第二次连环爆炸袭击之后,伦敦人现在想 的是:自己每天去的地方是否安全?自己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安全?这些厄运是否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很多伦敦人都开始担 心这些问题了。

  一些人开始对使用地铁和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感到害怕,他们改骑自行车、甚至步行去上班;即使是不得已还要乘坐 地铁的人,对于背军用帆布背包的人和巴基斯坦裔男子也提高了警惕,看到这些人时,他们都敬而远之,宁愿再等下一班地铁 。此外,人们虽然还和往常一样按时上班,但餐馆、酒吧等公共营业、娱乐场所的人几乎比平常减少了一半,大街上也冷清了 不少。

  一个在伦敦生活了一辈子的居民对记者说,尽管他住的地方离遭受袭击的地区还远,但是他仍然感觉到了威胁。他说 ,不知道以后这样的袭击将以什么样的频率出现,是一周一次还是两周一次,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何时是个尽头,所以如果有可 能,他打算把家搬离伦敦。英国媒体援引一位安全专家的话说,“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是,伦敦人今后将长期生活在恐怖威胁 的阴影之中。”

  英国很多心理学家也纷纷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给伦敦人进行心理上的辅导,为他们提供咨询,以便他们更快地恢 复正常生活。

  伦敦市长发牢骚

  英国社会大反思

  经历了劫后余生,英国各界除了齐心协力应对危机,也开始了反思:为什么伦敦一再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英国著名的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近日发表的报告指出,由于与美国关系过于紧密,使英国成为极端分子攻击 的目标,而伦敦爆炸事件也是英国为卷入伊拉克战争而付出的惨痛代价。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四台访问时,也毫不客气地谴责了西方,主要是美英两国的中东政 策。他指出,西方国家干涉中东事务的外交政策是孕育伦敦爆炸的温床。利文斯通说:“西方国家政府担心失去石油供应来源 ,所以一直对中东地区进行干涉。尤其突出的问题是在80年代,美国人招募并且培训了本·拉登,教会他如何杀人,如何制 造炸弹,然后把他放出去杀俄罗斯人,把俄罗斯人从阿富汗赶出去。但美国人没有想到,有一天拉登会回过头来对付他们。”

  利文斯通认为,正是由于美英为石油利益干预中东,从而直接导致了伦敦惨剧的发生。他坦言,“如果在第一次世界 大战后,西方国家履行对阿拉伯国家的承诺,让他们能有自主权统治他们的国土,不干预阿拉伯事务;仅是向他们采购石油, 而不是控制石油的输出,我想伦敦爆炸案也就不会发生了”。

  英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3的英国人认为,伦敦爆炸案与伊拉克战争有关,1/3的人认为布莱尔首相对此 “负有责任”。21日的事件发生后,一些网民在互联网上再次呼吁布莱尔政府反省其对伊政策,他们指出,武力是不能解决 问题的。

  恐怖成为常态

  带来种族隔阂

  另外,近日还有媒体报道,伦敦地铁恐怖袭击事件在英国国内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是,生活在英国的众多穆斯林成为 众人不信任目光的焦点,他们切身体会到沦为仇视对象的困扰。

  目前,在英国共居住着约200万名穆斯林,占总人口的4%以上。英国警方承认,伦敦爆炸案后,屡屡有穆斯林遇 袭受伤的事件发生,而且这种趋势愈来愈严重。一些分析家表示,究竟英国社会、不仅仅是政府,更重要的是主流社会,怎么 来和这200万的穆斯林群体和平共处,究竟怎么样能使穆斯林与英国社会相融合,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接连两次的连环爆炸袭击发生之后,英国社会普遍认为,是伊拉克战争导致了更多的恐怖主义袭击。

  这两次爆炸显示了一个严酷的现实:恐怖袭击在伦敦形成了连续性,恐怖主义正在公然挑战现行的反恐机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