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喜爱韩国文化深受布什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六方会谈新面孔 非常喜欢韩国菜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志新

  备受世人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本月26日在北京举行。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参加此次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换了一副新面孔,他就是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克里
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Hill)。希尔在美国政界被称为“欧洲问题专家”,但其实曾担任过美国驻韩国大使的他对韩国更加着迷,也算得上是个“哈韩族”。

  深受布什赏识的外交官

  现年53岁的希尔曾先后出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东南欧事务资深主任、美国驻马其顿大使、驻波兰大使,通晓波兰语、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被称为“老牌欧洲问题专家”。科索沃危机期间,作为克林顿总统的特使,他凭借出色的斡旋能力促成《波黑和平协议》的签署。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希尔又说服波兰政府向伊拉克派兵,深得布什的赞赏。

  希尔似乎与韩国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85年,他就开始在美国驻韩使馆担任负责经济与商务事务的一秘,因而与韩国商界人士保持着友好的关系。2004年8月,希尔又被任命为美国驻韩大使,修补困难重重的美韩关系。韩国新任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宋旻淳据说与希尔的私人关系很不错,宋旻淳对希尔解决问题的能力赞赏有嘉。

  2004年年底,希尔回华盛顿述职时,受到赖斯的接见。当时赖斯正在四处物色新的六方会谈代表人选,希尔对朝核问题独到的见解使赖斯对他“刮目相看”。在赖斯极力向布什推荐后,今年2月14日希尔被任命为新的六方会谈首席代表,接替1月宣布辞职的詹姆斯·凯利。3月4日,希尔又被布什提名为国务院助理国务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

  对韩国文化情有独钟

  希尔担任驻韩大使期间,正是韩国国内反美情绪高涨的时候。上任不久,希尔平易近人、诚恳直率的形象让韩国媒体感觉“耳目一新”。由于当地流行高尔夫球,希尔从学习打高尔夫球开始,与韩国的政界、商界领袖进行接触和交流。韩国媒体曾批评希尔的前任哈伯德冷漠、对朝鲜的外交活动过于“守口如瓶”,而希尔的表现则一改美国外交官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傲慢形象。

  为了解韩国年青人的心声,希尔不但认真学习韩语,还特地在使馆网站上开辟了名为“美国咖啡屋”的网络社区,与韩国民众进行对话。他还经常会见一些当地的团体,与他们促膝长谈。喜欢体育的希尔常常会和他们谈起自己喜欢的棒球队“ 波士顿红袜队”。和蔼可亲的希尔很快赢得韩国民众的好感。

  多年在汉城工作的经历,使得希尔对韩国的一切都非常着迷。他曾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韩国料理和韩式建筑。他还让自己的小女儿在汉城读高中。

  主张接触朝鲜 对华态度理性

  在被任命为美国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后不久,希尔就积极奔走于东北亚各国之间,为重启谈判展开斡旋。将朝核问题看作美国目前在亚洲“最紧急事务”的希尔,一直主张朝核问题必须通过六方会谈来解决。在美国对朝政策的争论双方中,希尔属于温和的一派。他认为如果平壤答应弃核的话,美国就应给予朝鲜经济和政治补偿。他还是美国政界较早提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进行双边会谈的人士之一。

  在中国问题上,希尔也保持着理性务实的态度。他认为两国可以在很多利益一致的领域进行合作。今年3月底,希尔在访问香港期间称,中美维持密切的接触和积极的对话非常重要,他期望今后两国有更多的交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