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去世 年轻一派争权今后局势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6:05 新闻晨报

  80年代后期国际市场油价开始下跌,1991年海湾战争更让富裕的沙特背上美元财政赤字。此后,沙特经济低迷状况持续了六、七年,至少20%到30%的沙特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沙特评论人士艾哈迈德·卡姆迪告诉美联社记者,贫困和失业是把部分沙特年轻人推向“极端和恐怖组织”的罪魁祸首。

  为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大力发展炼油和石油化工及其他工业,增加产品出口附加值,沙特需要数以千亿美元建设资金。

  法赫德国王着力推行经济改革,尤其是加紧私有化进程,吸引更多外国投资。2000年4月,沙特出台新投资法,简化外国人投资手续,使外国投资者与沙特公民享有同等优惠待遇和投资保障。一些原属于国家的服务性机构也纳入私有化进程。

  舆论普遍认为,自1995年中风之后,法赫德就把国家日常事务管理交给阿卜杜拉王储。所以,沙特的经济改革不会因法赫德去世而发生重大转变。不过,阿拉伯文报纸《圣城报》主编阿卜杜·巴里·阿特旺表示担忧。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法赫德去世后,沙特王室中年轻一派将努力争取更多权力,以便推行更为激烈的改革措施。因此,沙特今后局势“只有真主知道”。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