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商讨共同文件 第四轮会期已打破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29 环球时报

  各国媒体紧盯共同文件

  7月30日、31日,参加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仍在北京忙碌着。30日上午,六方代表团团长在钓鱼台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制定共同文件,以反映此轮会谈的成果。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提出了共同文件的草案。共同文件起草的磋商工作自此开始。31日上午,各方代表团已就共同文件的起草问题进行了工作层的磋商。当天下午,各方的磋商仍在继续。

  30日下午,日本代表团的一位官员在本团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六方会谈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韩国代表团透露了工作步骤:接下来由各代表团副团长举行磋商,就草案进行讨论。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共同文件很短,对六方而言也极为重要。他认为,共同文件从草案到正式文件需要“很长的时间”,不会马上就定下来。

  事实上,在29日下午的团长会议上,六方就基本上形成了共识:现阶段应该盯住某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产生一个共同文件。这在以往几轮会谈中是从未有过的。大家共同的看法是,尽管美朝之间仍然存在分歧,但他们的相互理解也在加深,因此,现在需要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在共同文件中把各国的意见反映出来。至于这个共同文件的具体内容,到目前为止,六方会谈的正式新闻发布渠道还没有透露任何消息。各国媒体都在多方打探。韩国媒体报道说,该文件会重申朝韩双方在《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做出的承诺。30日的日本《读卖新闻》援引日本代表团中消息人士的话说,共同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确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同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和朝鲜开展经济合作等。

  朝美接触频繁

  双边接触已经成为了主流,而且,形式从起初的正式双边会晤变成了更自由的小规模双边接触,这种交流活跃而频繁,使各代表团之间的相互理解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深。

  7月29日,朝美两国代表团在1天中进行了两次磋商。30日,双方意犹未尽,又进行了本轮会谈正式开幕以来的第六次双边会谈。一些美国媒体评论说,能否促成朝美双方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对本轮六方会谈最终是否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希尔表示,朝方有一些观点与美方十分接近,双方正在努力弥合分歧。31日,美联社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说,朝外务相白南舜近日表示,如果核问题能顺利解决,朝将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接受联合国的核查。

  朝方对“半岛无核化”给出了迄今为止最清楚的表述:拆除所有核武器,同时禁止所有核材料的进口。而美仍然坚持不同意朝鲜保留民用核计划。据记者了解,美国还在谈判中提出,朝鲜必须放弃正在进行的“高浓缩铀”计划,并且还举出了相关的一些“证据”,但朝鲜方面坚决否认。鉴于朝鲜此次提出的美韩也必须在朝鲜半岛撤除核武器、放弃军用核计划,驻韩美军司令在29日公开宣布,部署在朝鲜半岛的核武器早在1991年就全部撤走,目前驻韩美军没有一枚核武器,今后也不打算重新部署。可见,目前朝美双方的会谈进入了最艰苦的拉锯战阶段,一旦出现突破,就会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

  会期已经打破记录

  到目前为止,第四轮六方会谈时间已经打破了过去的记录。本轮会谈没有确定闭幕时间,这给外交斡旋留出了充分的时间。30日,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因国内事务离京回国,其他一些代表团也有成员在这几天陆续回国。但各代表团都表示,这不会影响共同文件的形成。北京的国际问题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六方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不小,期望值又不一样,要在一两天内达成实质性的共识不大可能。但这并不妨碍包括美朝在内的各方对共同文件的期待,因为这一文件无疑是一个让人们看到希望的成果,将会起到稳定六方会谈机制的作用。

  到底这轮会谈要谈到什么时候,从韩国代表团传出的消息说,前来报道本轮六方会谈的韩国记者得到的建议是预订本周四的返程机票。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程刚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