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国媒体介绍中方新草案内容 各国积极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3日,六方会谈进入第九天,六方代表团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继续举行首席代表会议,就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发表各自立场,对争议问题和具体文本进行磋商,以达成最后妥协。

  韩媒体介绍中方新草案内容

  韩国联合通讯社介绍说,在8月2日首席代表会议结束后,东道主中国向与会其他五国提交了第四份草案,要求各方经内部协商后表明立场。六方代表团还决定以“联合声明”的形式签署共同文件。

  该社表示,中方提出的第四份修改案是共同声明草案。该草案中包括朝鲜弃核与接受核查、美日推进与朝邦交正常化等六项内容。关于美日同朝鲜的邦交正常化问题,新草案提出“将会推进”的原则。但各方认为具体的讨论应由朝鲜同美、日两国在双边会谈中进行。

  关于除朝鲜以外的其他五国采取的相应措施,各方研究的方案是,根据各方协商后得出的同时并行的原则,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推进韩国政府的重大提案——向朝鲜提供电力、以及供电之前提供重油等。具体计划是,首先由会谈各方支援朝鲜重油,在设计输电线路、开工直到朝鲜弃核后,开始输电工作。如果达成协议,向朝鲜提供重油和输电的内容将被写进协议书。

  不过在谈到和平利用核能权利问题上,朝方坚称,这已经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权利,因此不能放弃。而美方则称,不能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和与核相关的一切计划,因此不能接受朝方要求。联合通讯社表示,新草案中如何阐述这方面内容尚不得而知。

  日本《日经新闻》3日则援引六方会谈负责人的话报道说,中国提出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中不包含“朝鲜放弃包括用于和平目的的所有核”这句话。该报披露,草案中的相关表述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朝鲜应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指出弃核对象只限于与核武器有关的计划。报道还说,第四份草案中重申了韩朝1992年生效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3日举行的首席代表会议上,与会各国不可能对草案进行大幅修改,最终要看朝鲜方面是否接受。联合通讯社表示,对于中国的新草案其他各方都表示同意,唯独朝鲜尚未发表正式立场,这可能是最后的变数。

  如果在首席代表会议上能就协议书达成共识的话,各国代表在接到各方政府指示后,将于4日举行全体会议以达成最终协议。

  韩美日俄积极评价中国第四份草案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2日表示,中国提出的第四份草案比较均衡地反映了此前的必要和关切事项,阐述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各国应做出的努力。

  宋旻淳3日还指出:“各方都认为新草案具有均衡性和概括性……由于全面反映了必要事项,各国都是胜者。”他还补充说,在本轮会谈中不可能有败者。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日晚在下榻酒店对记者表示,中方提出的新草案从总体上来说是一份不错的草案,他预计华盛顿方面能够接受。希尔3日上午更是高度评价第四份草案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新草案让“各方缩小了分歧,有可能达成协议”。

  在赞扬中方新草案的同时,希尔对媒体透露说,文本中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目的,以及可在今后其他协商中当作依据的内容,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希尔同时呼吁朝鲜方面应为自己做出决断。

  希尔同时指出,华盛顿对于中方的新草案反应良好,对中国在六方会谈中起到的作用表示感谢。他认为,该方案将为朝鲜的未来和安全提供文本。

  据悉,日本和俄罗斯也表示能够接受该草案。(陈凡)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