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将解散议会专题 > 正文

劝放弃邮政法案未果 前首相指小泉"比怪人还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部6、7两日对“邮政民营化法案”展开激烈拉锯战,该国前首相森喜朗在劝说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放弃法案不果之际,责骂小泉“比怪人还怪”。

  另据中新网报道,小泉以“怪人”扬名政界,在上述法案表决的拉锯战中,自民党干部认为他将毁灭自民党的大好江山。

  为劝说小泉必须以“大局为重”,森喜朗7日晚饿着肚子、拿着几罐啤酒对小泉忠言相告。

  在小泉的官邸内,森喜朗对小泉说:“我们都在努力避免出现解散局面。在众议院表决时,许多原本要投反对票的人都妥协了。你若解散国会,只有让这些人感到痛苦。”

  小泉说:“那是我的信念,我也不怕就此被杀,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要知道我是首相,说过要做的事情就得兑现,我本身也不希望国会解散。”

  森喜郎警告他解散国会后可能发生的局面,说:“要是我们变成反对党,你就不再是总裁,到时没有人会要追随你。”

  小泉说:“那就叫他们(反对的参议院议员)别投反对票。如果还是继续造反,只有大家完蛋。”

  森喜朗说:“我需要你重新作考虑……”

  小泉说:“不,我不会改变主意。”

  森喜朗:“你简直比怪人还怪。”

  森喜朗最后拿着空啤酒罐子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小泉的态度实在叫我难过,这或许也是我最后一次见他。”

  报道称,“解散国会”是日本首相的权力,也被认为是用于制衡党内势力的一把“尚方宝剑”。为兑现邮政民营化这一“承诺”,小泉将“宝剑”搬出台面,让自民党内出现疑云片片。

  日本白鸥大学教授福冈政行指出,值得叫人关注的是,若解散国会,会促使小泉以“在8月15参拜靖国神社”来哗众取宠。

  根据一项调查,支持小泉的民众始终有40%,都是老人和妇女。加上“参拜靖国神社”,必然能够给他拉来选票。8月8日解散国会,将焦点转移到8月15日的靖国神社参拜上,或者就是小泉的政治布局。(符祝慧)(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小泉将解散议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