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广岛市长攻击安理会五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6 世界新闻报

  往年主要骂美国 今年打击一大片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8月6日是广岛遭原子弹袭击60周年纪念日。这天,广岛市政府照例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了“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慰 灵仪式和祈祷和平仪式”。广岛市长也如往年一样,在纪念活
动上发表“和平宣言“。但人们发现,今年的“和平宣言”内容 与往年相比,似乎有点变味。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和平宣言”中说:“在今年5月召开的重新讨论禁止核武器条约会议说明了一个事实:拥有核 武器的美俄等国,以及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无视世界上大多数人民和国家的呼吁,试图把人类拖进灭亡的危机。”

  “这些国家以‘力量就是正义’为前提,企图建立把拥有核武器作为入会证的‘核俱乐部’,并通过媒体反复强调‘ 核武器能保护你’的虚伪的诅咒。其结果是,使没有任何反驳手段的大多数世界人民相信,‘我什么也做不了’。此外,在联 合国,(一些国家)仰仗否决权正在封锁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声音。”

  秋叶忠利“和平宣言”措词为何如此激烈?

  据一些媒体透露,是因为在“宣言”发表前,日本某些政治势力要求广岛在“和平宣言”中加入日本对当前国际政治 的看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和平宣言”有3点值得人们注意。一、“和平宣言”首次指名道姓地指责有核国家,包括美、 俄、英、法、中、印、巴和朝鲜,以及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指责这些国家“企图把人类拖进灭亡的危机”;二、首次指责 这些国家以“力量就是正义”,企图建立“核俱乐部”;三、首次指责拥有否决权的国家“封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声音”。

  前几年,“和平宣言”谈的更多的是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根除核武器而努力。2003年,“和平宣言”批评 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给当地人民带来了灾难;抨击美国以伊拉克拥有核武器为由对伊开战,但始终没有找到核武器;要 求日本政府把“不制造、不拥有、不使用”的无核三原则当作新的国策,为在亚洲铲除核武器而作出真诚的努力。

  2004年的“和平宣言”批评美国从事核武器小型化的研发,希望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要负起消除核武 器的责任;敦促日本政府遵守和平宪法,消除容忍战争、容忍核武器研发的思想。

  森田隆老人今年82岁,60年前,他与妻子一起,亲历了广岛遭原子弹袭击的历史。他说:“看到目前日本社会的 右倾化,我真有点感到日本要重犯60年前的错误,我真的感到有点担心。”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结束讲话时说:“请安息吧!因为我们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但愿日本不要让这句话成为空话 。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