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在野民主党成为日本政坛最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众议院被解散,8月的日本政局变得扑朔迷离、难以捉摸。

  解散众议院,本是自民党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因为已出现裂痕的自民党在未来的大选中要应对分裂的危险。

  关于此次解散众议院,日本媒体大多报道是“为了听取民众对邮政改革的意见”,对
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这只是小泉解散众议院的一个借口。

  刘江永表示,在参议院举行全体会议进行投票前,小泉就扬言若法案通不过就要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其实是要挟那些想投反对票的人,迫使一些人为了维持自己的地位投赞成票。目前上演的一幕不仅在日本宪政史上罕见,还造成了日本政局的混乱,更让许多自民党人担心党内分裂。

  “其实现在的选举不仅是一个邮政民营化的问题,而是涉及包括靖国神社、日本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领导人的执政风格以及各党之间派系纷争。邮政民营化只是小泉这次解散众议院的一个由头。”刘江永说。

  对于自民党、公明党能否保住目前的联合执政地位,刘江永教授给出了三种假设:

  第一种情况是“大胜”,即自民党以远超过半数的选票胜出,但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性不大;第二种情况就是取得“中胜”,即勉强过半数,保持原有的议席,同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能保持原有的议席,两党依然联合执政;第三种情况就是自民党、公明党联合起来也没有过半数议席,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失败”,那么小泉就要辞职。

  “而以目前的格局看来,由于小泉誓言要在‘9·11大选’中清洗自民党,决意不留反对邮政改革的人,也就是说,那些对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投反对票的议员很难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此次选举,所以自民党要想获得过半数的议席并不容易。”

  刘江永还补充道,就目前情况看来,自民党、公明党取得“大胜”的可能性不大,至于能不能保持原有的状态,还有很多变数,主要取决于对手——民主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动员国民对民主党的候选人予以支持。

  目前,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可谓是铆足了劲,声称如不能在9月11日的大选中获胜将辞去民主党主席一职,并扬言要实现民主党“一党执政”。

  对此,刘江永指出,冈田克在强调机遇的同时还应该强调危机感,话说得太“满”实际上对选举不利,应该要强调危机感,强调跟各党联合的多种可能性。(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