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6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组图)

日本青年化装成二战日本兵的模样前去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组图)

2005年8月15日,日本青年化装成二战日本兵的模样前去参拜靖国神社。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组图)

2005年8月15日,日本约50名国会议员排队参拜靖国神社。


南方周末:8-15靖国神社目击(组图)

2005年8月15日,日本约50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1945年8月16日《大公报》的社评说:“只要放弃了穷兵黩武的思想,打开了狭隘骄矜的情抱,在民主世界的广野上,日本民族是可以改造,可以复兴的。”60年后的8月15日,带着对这段话的思考,本报记者站在了日本靖国神社的门前。

  □本报记者 李海鹏(发自日本)

  8月15日,日本的“终战60周年纪念日”。在10点30分到16点之间的5个半小时内,超过20万日本国民参拜了靖国神社。自从1869年建成以来,这是来靖国神社参拜人数最多的一天。

  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纪念日本二战投降60周年时发表声明,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表示“真诚道歉” 。

  “祭奠”还是“拜鬼”

  还没到10点半,人潮就已把东京地铁九段站宽阔的出口变得拥挤不堪。在靖国神社“大鸟居”门前,一些黑色宣传车正在街道上往来巡弋,每隔几米,就有人在分发各种免费的宣传单。

  通往拜殿的大道上,现场转播的大屏幕闪烁着光亮,日本陆军创始人大村的塑像就立在上面。参拜者们不畏酷热的天气,其中颇多西装革履者,彼此摩肩接踵,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翌日的《朝日新闻》分析说,靖国神社参拜人数如此之高,其心理动因之一是,日本民众对于中韩两国的相关批评的逆反。报道举了一个84岁老兵的例子,他来自福冈县,今年是其第一次长途跋涉前来参拜,主要原因就在于表达对中韩“干涉”的不满。

  “参拜靖国神社并不表明不想和平,我不能理解中国人为什么看得那么重。”一位战死者家属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只是来祭奠自己的亲人。”

  这里供奉着自明治维新以来246万多战死者,其中210万死于二战期间,其中除了1000多名乙、丙级战犯之外,更有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等14名发动侵略战争,手上沾满了被侵略国家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他们正是让中韩等国感到愤怒的原因。

  在中国,有媒体在报道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参拜靖国神社时,用了“拜鬼”这个词汇。

  多年来,日本的政府官员和

学者为邻国提供的一种解释是,靖国神社的参拜活动属于日本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日本传统的神道教认为,无论生前功罪如何,人们在死后都会成为神,都应该受到祭拜。不过,在许多亚洲国家的学者和舆论看来,普通民众出于宗教和传统的原因去神社参拜亡灵,是可以理解的。但靖国神社供奉着发动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去参拜,就是一件性质完全不同的举动。一边说要“深刻反省”,“真诚道歉”,一边又去参拜战犯,这本身就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

  8月6日上午,在广岛的原爆纪念和平仪式上,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说,日本要检讨明治维新以来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错误。但是,在靖国神社,明治维新以来的军国主义歧途却仍被看作是光荣之路。

  8月15日下午,在靖国神社第二“鸟居”附近,一个留着白胡子的老年男子身着全套的日俄战争时期的日本海军军服,手扶军刀,惬意地领受附近几个趣味相近的老年男子的虔诚的恭敬。在离他们不远处的树木背后,就是高大的“田中支队忠魂碑”和“常陆丸殉难纪念碑”,前者纪念的是“西伯利亚出兵”,即反苏维埃战争中日军的惨败,后者纪念的则是日俄海战。

  甲午战争、参与八国联军、日俄战争、中日战争等等与中国有关的军功,都在这里得到彰扬。

  在神社“游就馆”外的小广场上,树立着二战日军的军马和军犬雕像,曾被中国人冯锦华在其基座上涂抹油漆的军犬雕像今年再受祭奠,祭品是两罐狗粮。更大的一尊雕像用于纪念“特攻勇士”,即神风突击队员。在馆内,陈列着二战日军使用过的榴弹炮、加农炮和重机枪。最为醒目的是一架三菱重工生产的零式战机,在1940年代,它的黑色机翼曾经掠过大半个中国。

  游就馆内正在举办日俄战争百年纪念展览。这场主要在中国境内进行的战争,在日本被视为本国跻身列强的标志。这也意味着,距鲁迅在仙台看到中国“间谍”被杀而众多中国人麻木围观的日俄战争记录片,已经过去了100年。

  一己之义还是人类之义

  这一天,小泉纯一郎首相在武道馆“全国战没者追悼式”的讲话中第一次直接提到,要与中韩两国协手共进。在日本主流舆论中,这被看作是一个相当积极和友善的信号。

  不过,一些日本民众丝毫不掩饰对中韩的不满。那位84岁的老兵就是一例。这一天的参拜,年轻人、战争遗属、老兵等等,众多普普通通、表面上谦恭有礼其实内心固执的日本国民,整整一天,他们排成长长的10列纵队,依次走到靖国神社的拜殿前,拍掌祭拜,行礼如仪。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