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孟加拉女总理柔肩担起国内四大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5:01 青年参考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于8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就在这位女总理访问中国期间,孟加拉全国遭遇350枚炸弹的袭击,震惊了全世界,齐亚也于19日提前回国。

  丧夫之痛造就孟国女总理

  孟加拉国于1972年独立。1975年,一些企图搞军事政变的军官对开国总统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及其家族进行屠杀,谢赫及家族成员共26人罹难。1981年,又一位总理遇刺身亡,他就是卡莉达·齐亚的丈夫———齐亚·拉赫曼。

  1991年2月,原先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家庭妇女卡莉达·齐亚经过10年的历练,出任孟加拉总理,成为该国第一位女总理。人们认为,她之所以挑战政治,不是看重官位,而是要为丈夫报仇。她认为,杀害她丈夫的策划者是当时的陆军参谋长,后来出任总理的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卡莉达出任总理后是否已经复仇,是否公报私仇还要留待历史学家去研究。她最让人称赞的政绩就是,控制住了艾尔沙德及其追随者长达9年的劫掠国家资源的腐败浪潮。

  1996年,孟加拉第一任总统幸免于难的女儿谢赫·哈西娜·瓦吉德接任卡莉达。上台伊始,哈西娜对当年的屠杀事件进行调查并于3年后将15名直接参与屠杀谢赫家族的军官判处死刑。哈西娜强硬的执政方式再次引起孟加拉的动荡不安,执政党的腐败和社会治安状况的恶化在孟加拉引起了公愤。2001年10月,卡莉达领导的四党联盟击败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卡莉达再次出任总理。提出新一任政府的基本政策和主张:民主多元化、私营化、取消过多的行政干预和建立市场竞争经济。

  女总理困难重重任重道远

  眼下齐亚的担子越来越重,有国际观察家将其归结为“四重担”:

  1.国内的恐怖威胁

  本月17日,就在卡莉达访问中国期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及全国64个县城中的58个县城相继发生100多起炸弹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130人受伤。系列爆炸事件震惊了孟全国,在当地百姓中造成恐慌。事实上,这并不偶然,近年来,孟加拉国治安状况日益恶化,恐怖分子在体育场、电影院、清真寺、商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不断制造炸弹爆炸事件,造成无辜百姓重大伤亡。孟加拉国政府曾多次邀请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调查,但至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因此,恐怖袭击越来越成为齐亚的重要负担。

  2.印孟边境冲突

  8月20日清晨,孟加拉国军队与印度边防军在印孟边境地区发生交火,冲突持续近4个小时。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给孟造成不小的压力。印度和孟加拉国有4092公里的边境线,其中孟加拉国与印度西孟加拉邦接壤的边境线长2216公里,两国漫长的边界线中尚未划定的部分只有6.5公里,但边境冲突却一直没有停息过。不断的边境冲突给孟加拉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3.国内经济困顿

  孟加拉经济落后,不仅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在面积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28亿人口,且将近60%的人并无工作。加上由于孟加拉国自然条件一般,而印度又争夺走不少的外来投资,因此政府如何发展经济是一道大难题。

  4.妇女社会地位亟待提高

  齐亚本身是女性,可孟加拉国妇女生活习俗的改善和地位的提高仍是一道大难题。孟加拉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十分落后,孟加拉政府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援助,对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却也引起了十分尖锐的文化和观念的冲突———妇女就业带来的妇女地位提高就在很多地方产生了严重的价值冲突,有些地方的宗教首领甚至宣布如果妻子参加工作,丈夫便可将其“休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